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区力争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0亿元

2015-08-24 19:2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礼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密切两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以下简称《规划》),已于8月16日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

  据悉,《规划》从产业基础、总体要求、产业重点、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勾画了福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蓝图,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与项目布局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商贸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新兴服务、旅游服务和高端制造七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离岸经济等新业态;到2019年,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到2019年,福建自贸区主要经济指标与2014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达1940亿元年增18%,两岸贸易额达48亿美元年增15%。

  福建自贸区产业发展坚持四个原则:突出对台、联动发展

  突出对台,开放发展。发挥福建对台先行先试独特优势,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高度,探索实施灵活、开放、包容的对台政策,推动闽台产业深度合作,建设两岸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进驻,构建面向世界、具有福建特色的产业开放发展平台。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瞄准中国制造2025,抓好制造业上下游产品的延伸配套,完善产业链;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服务外包、专业服务、文化创意、社会服务、会展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打造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构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提供创新服务,营造创新环境,推动自贸试验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强化特色,联动发展。平潭、厦门、福州等三个片区强化特色,差异、协调发展,实现有序分工、优势互补和品牌效应,形成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整体合力。区块间功能互补,做大做强国际航运物流、金融服务、两岸贸易和高端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强区内、区外的合理分工和联动,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和服务功能增强,更大范围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集约布局,绿色发展。整合土地资源,盘活存量土地,调整和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同步推进绿色制造和生态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链向生态链转变,大力建设生态型园区。

  产业发展重点:重点发展金融服务、高端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

  立足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基础,《规划》突出我省对台产业合作和实施“海丝”战略两大特色,积极对接“互联网+”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

  提出了重点发展商贸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新兴服务、旅游服务和高端制造七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离岸经济等新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功能创新,打造福建产业发展新高地。

  商贸服务业方面,发展商品交易、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离岸和转口贸易和国际企业总部。

  航运服务业方面,发展港口服务、国内外中转服务、基础航运服务、高端航运服务和厦门空港综合服务。

  现代物流业方面,发展国际中转物流、港口综合物流和对台专业物流。

  金融服务业方面,发展跨境金融、航运物流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融资租赁。

  新兴服务业方面,发展制造服务、服务外包、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会展服务和社会服务。

  旅游服务业方面,发展邮轮旅游、文化旅游、滨海旅游、健康养生、旅游商贸和体育竞技。

  高端制造业方面,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及医药。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