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创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15-08-15 07:47:2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林冰 邱仁松)从2003年到2015年,12年间,地处闽江口经济圈北翼的连江县一直致力于一场文明创建的“赶考”,如今终于交上了完美的答卷。2015年在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上,连江县以全省县城类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本届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12年来,连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步伐铿锵有力,并结出累累硕果。2012年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连江县成绩居福州市5县第二名;在2013年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连江县成绩居福州市5县第一名,全省县城类第二名。

  最美连江

  创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据统计显示,2014年连江县生产总值337.1亿元,比增8.3%;工业总产值482.0亿元,比增15.9%。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双项殊荣,连江县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催生出丰硕的物质成果。

  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的发展思路:“东翼”可门经济开发区,已建成投产1万吨~30万吨级码头泊位6个,在建5万吨~40万吨级泊位10个,吸引着包括中国神华、中国华电等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加速形成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大型产业集群。“西翼”贵安温泉旅游区,欢乐世界、水世界、儿童职业体验海洋世界等省内最大规模、最集中的主题公园群崛起,贵安已经成为集休闲、旅游、度假、购物等于一体的国际风尚社区,2014年游客量已经突破200万人次。

  最美连江,更有绿色生态的支撑。2009年连江县编制了《连江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并于近期通过了国家生态县建设技术评估。目前,连江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绿地率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99平方米,实现城区10分钟公园圈、22个乡镇“一村一公园”项目逐步覆盖。

  大爱连江

  “最美连江人”群星荟萃

  “虽然我们是残疾人,但我们觉得自己还有用。从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把口号定位为‘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在连江谷雨公益服务中心见到郑自灵时,他正坐在轮椅上布置任务。这位身患残疾的中年人发动成立了以助残为主要宗旨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残疾人“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丝网花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

  “最美农妇”周英在货车即将撞向小孩的瞬间飞身一跃,用瘦弱的身躯护住了孩子,自己却深受重伤;获评福建“最美消防员”的黄磊磊入伍13年在各类火灾险情中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2752人;中国十大“良心人物”陈财东、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柳秀芳,“福建好人”魏忠光、苏发斌,省“优秀十佳社工”王容余,“福州好人”黄顺家、林秀芳等先进人物……一系列“最美连江人”的善行义举成就了“大爱连江”的地方名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在这座城市得以彰显。

  全民共建

  文明种子撒遍凤城

  在凤城镇鲤鱼山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小角落里,一棵茂盛的苹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青涩涩的“小苹果”。每个红苹果和青苹果里分别塞着已实现和未被认领的“微心愿”。这是连江县开展的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主动进社区为群众实现微心愿的缩影。

  深入开展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连江全县现有各级文明村镇115个、文明单位125个;以行政服务中心为示范,进一步规范医院、银行、公安、商业等文明行业争创活动,优质服务、优良秩序的氛围日趋形成;通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商店”、“诚信一条街”等创评活动,促进诚信文明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连江政府已不再唱“独角戏”,文明的种子撒遍了凤城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