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山寺数十桌斋饭剩菜扫入乌龙江 临时义工所为

2015-08-05 08:20: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金山寺数十桌斋饭剩菜扫入乌龙江 临时义工所为

  金山寺位于乌龙江边

  关注理由

  前日是观音得道日,不少市民前往福州金山寺内参加佛事纪念活动;有市民发现,吃完斋饭后,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时,竟然将几十桌剩饭剩菜扫入乌龙江。“江面上漂着的垃圾、油污,触目惊心!”回忆起前日在金山寺看到的那一幕,市民李阿姨说,好山好水被污染,不少信徒都倍感痛心,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阻止破坏环境的行为。

  数十米江面 漂满垃圾、油污

  李阿姨说,前天是观音得道日,她与家人一起前往福州金山寺,参加佛事纪念活动。吃完斋饭后已是下午1点多,李阿姨与其他市民排队等船时看到,寺庙的保洁人员竟然把数十桌剩饭剩菜、垃圾,扫入了乌龙江。

  “江面上漂满了剩菜、油污、垃圾……”李阿姨回忆,当天参加活动的人较多,扫入江中的垃圾也很多。李阿姨告诉记者,江面上的垃圾、油污向福州沙滩公园的方向漂去,蔓延数十米长。

  李阿姨说,保洁人员的行为,不仅污染了原本清澈的乌龙江,也将下游的取水口给污染了,他们一行人对此都十分愤怒,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阻止破坏环境的行为。

  临时义工所为 其保证不再犯

  把剩饭剩菜扫入乌龙江的是何人?部门是否介入调查?昨日上午11点半,海都记者前往金山寺进行调查。记者赶到时,寺内工作人员都在休息。记者在寺庙周边发现,江面上仍然漂着一些垃圾、油污。

  对于前日保洁人员清扫垃圾入江一事,寺庙内的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他们告诉记者,这些保洁人员都是附近村民,当天在寺庙内做义工,平日并没有做餐饮服务。3日是观音得道日,很多信徒到寺里祭拜,并留在这里吃斋饭,中午共摆了50多桌。由于人手紧缺,他们临时召集了一些村民充当义工。

  该工作人员表示,看到乌龙江被污染,他们也非常抱歉,今后会多加注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随后,海都记者也采访了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此也很重视,责令洪塘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当事义工,当面教育并告诫其要注意环保。昨日,当事义工也进行了道歉,并保证:今后参加类似活动,将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卫生归类工作,不会再犯。

  □快刀短评

  保护青山绿水才是“惜福”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非常强调“惜福”。

  要“惜福”,首先要“知福”。福州如今的青山绿水,就是上天以及祖辈留给我们的生态福祉,需要我们去好好珍惜,并留给子孙后代。

  将剩饭剩菜、垃圾扫入乌龙江,这行为不仅违背了“惜福”传统,也与当下生态环保、勤俭节约的观念背道而驰。看似一件小事,但如果听之任之,福州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也会被一点点蚕食。

  要“惜福”,还要“修福”,不能只是嘴上说“珍惜”,更要付诸行动。保护环境,不仅需要个人提高觉悟,还需制度保障。近日获批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把福州建成一座“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无论是市民,还是部门,都应反思,在保护环境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努力,哪些做得还不够。见习记者 陈木易/文 海都记者 毛朝青/图 实习生 程顺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