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小升初2020年起多校捆绑划片 福州8所中学试点

2015-08-05 07:18: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经过调整的福州市区“小升初”政策正式公布,部分去年一年级入学、五年以后升初中的学生将赶上调整的“首班车”。市教育局昨天下发《关于完善市区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对口升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区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早在去年7月,市教育局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新闻媒体等人士,对《意见》的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时隔一年,正式方案终于出炉,首批试点8所初中22所小学,待成熟后将逐步推广,2020年前新增的试点学校将与第一批试点学校同时实施。

  鼓楼台江8所初中首批试点

  市教育局以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试点对部分优质初中和其他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即多校捆绑划片。

  首批试点的8所初中将分为四个学区,其中鼓楼三个、台江一个。

  (一)福州一中—福州十八中片区

  福州一中对口小学:福州实验小学、福州井大小学。

  福州十八中对口小学:福州湖滨小学、福州西峰小学、福州达明小学。

  (二)福州延安中学—福州杨桥中学片区

  福州延安中学对口小学: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福州延安中学小学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

  福州杨桥中学对口小学:福州林则徐小学、福州茶园山小学。

  (三)福州十九中—福州十一中片区

  福州十九中对口小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福州中山小学、福州温泉小学。

  福州十一中对口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福州琼河小学、福州华侨小学、福州花园小学。

  (四)福州八中—福州十五中片区

  福州八中对口小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福州国货路小学。

  福州十五中对口小学:台江第五中心小学、福州双虹小学、福州龙津小学。

  试点初中将分三阶段录取

  《意见》明确,参与试点的初中招生时,将分成三个阶段录取。

  第一批录取: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毕业班学生,依志愿安排片区对口初中升学。

  1.在学籍所在的对口小学就读,升学时符合本小学片内生条件的。

  2.在学籍所在的对口小学就读,且住房拆迁前符合本小学片内生条件的(应持有拆迁部门的拆迁安置协议等证明材料)。

  3.在学籍所在的民办小学或五区外小学就读,升学时符合对口小学片内生条件的。

  第二批录取: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的毕业班学生,按政策安排到相应的初中升学。

  第三批录取:未参加第一批、第二批录取的毕业班学生,依志愿参加片区内生源未满的初中电脑派位;电脑派位后未被录取的,安排片区内仍未满的初中升学。

  小学毕业时将再次查验“两证”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现在的小升初政策,公办小学毕业班学生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公办初中升学,市区户口的学生升学时不再查验“两证”(即房产证和户口本)。但是,这一做法将在改革中被打破。由于要优先保证片内生按原对口方案升学,因此,在小学毕业时,将再次查验“两证”,学校将审核每个学生的对口资格并进行公示,也就是说能否“直升”,要看学生是否还具有片内生资格。

  以福州延安中学—福州杨桥中学片区为例。二附小、鼓二小、延安中学小学部的片内生可以志愿选择是否升入对口延安中学。同时,杨桥中学也首先录取志愿对口升学的片内生。但两校各自的片内生也可以不选择直接升学,而是报名参加另一所学校的电脑派位。如果参与延安中学电脑派位的学生多于剩余指标数,则进行电脑派位,剩下学生入读仍有学位的杨桥中学,反之亦然。

  还有学校将试点

  改革2020年起实施

  改革旨在抑制择校热,之所以此次重点选择鼓楼区的学校,也是因为鼓楼的“择校”问题比较严重。据了解,小学升初中招生改革从2020年开始实施,也就是说去年入学的小学新生将毕业时将参照这一新政执行。

  市教育局同时明确,先在部分学校试点,待成熟后再逐步推广,2020年前新增的试点学校与第一批试点学校同时实施。也就是说,今后还会不断有学校“捆绑”加入试点。对于其他片区准备抢购学区房,入学后就倒手的家长来说,孩子毕业升学也将面临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