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海鹏:媒体对于历史虚无主义要敢于发声批驳

2015-08-04 20:13:13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国际贡献,提高中国书写抗战史的国际话语权,有力批驳诋毁革命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光明网理论频道推出最新策划【抗战史•光明忆】,约请一流军事和历史学家撰写独家稿件,刊发系列解读文章。

  本期推出系列文章第一期,约请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围绕历史虚无主义、日本如何成为正常国家等问题发表观点。

  质疑革命英雄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媒体要勇于发声批驳

  目前,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还有狼牙山五壮士等抗日战争英雄常常遭到一些人的质疑甚至诽谤,这让人难以理解。这些英雄人物个体是抗战中千千万万个浴血奋战的革命英雄的缩影和代表,崇敬这些英雄实际上是崇敬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很多烈士去世时都不过十八九岁,非常年轻。像杨靖宇,去世时候不过35岁,但当时他已经在东北抗联中成为首屈一指的大英雄。他牺牲后,日本军队将他尸体解剖,在他的胃里只有野草和棉花,根本没有粮食!可见当时的抗战环境多么的艰苦。这些英雄都有一个信念,要抵御侵略、保卫新中国,这是一种很崇高的信念。

  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应该尊敬、歌颂这些英雄。一部分人对这些英雄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认为他们的英雄事迹是编造的,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对于这些声音,我们的媒体、网络都需要有声音来反驳。我们要承认历史、承认事实,承认这些英雄都曾为新中国的建立流尽了他们最后一滴血,这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子孙万代铭记。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媒体应该代表一种正义的声音对此进行批驳。

  境外势力煽动是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诱因

  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因很复杂,各种可能性都有。也有国外一些势力进行煽动的情况,当年苏联的垮台就与此有关。苏联垮台之前,苏联科学院的专家曾对我说过,在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一个苏联学者提供的会议论文就是否定十月革命、攻击列宁,但那时并没有引起苏联官方力量的反击,在一定意义上加速了苏联的垮台。包括美国CIA也是在玩弄这套手段,支持中国民间一些人来攻击我们的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以此来混乱人们思想。

  一部分人受到种种意识形态的影响对新中国的发展成果不屑一顾,甚至对1949年前的国民政府有很多怀念。我之前写过一篇小文章《民国十年生活杂感》,记录了我在民国生活的十年记忆,可以说,我对民国生活毫无留恋。那时我们的长辈每天都在为生活奔波,我们很难从他们脸上看到笑容,生活非常艰难。1949年之后,特别是经过六十几年的建设,如果从生活水平上看,可以说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今天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富足程度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不可比拟的。所以这些歪曲历史、否定英雄的事件,可能有一些境外势力的影响,甚至其中一部分人会受到台湾的影响,这些势力我们是看不见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