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精心指导服务国企改制上市

2015-07-29 07:18:2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是我市唯一的全资国有电子竞价平台,自今年4月初上线以来,共发布国有资产竞租公告70宗,已成交35宗,其中非首次出租标的7项,溢价率达47.7%。

  “这是我市首次把‘科技+制度’模式应用到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中,实现了阳光、透明招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体现我们服务企业理念的提升。”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国俊说,年初以来,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提出“12357”的国资监管与服务工作思路,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着力打造“国企之家”。

  主动协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农副产品批发中心、平潭海峡大桥、机场高速(二期)、鼓山大桥、渔平高速、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金鸡山休闲栈道等,这些市政标志性建筑在我市公共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省会福州一颗颗耀眼的“明珠”。在这些项目中,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今年,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承担投资项目298项,其中承担省、市重点项目87项,年度计划投资232亿元。

  “市国资委从出资人角度服务项目建设,及时协调企业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顺利完成建设目标。”曾国俊介绍,市国资委建立了企业投融资运作情况月报制度,并适时掌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中企业投融资情况,加强对企业投融资的协调运作,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服务。

  今年1~6月,市国资系统累计完成投资额240.39亿元、融资额155.53亿元,分别超序时进度17.83个百分点和11.59个百分点,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精心指导服务国企改制上市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让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竞争主体,更好更多地撬动市场和资本。

  “市国资委认真探索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企业改制上市,促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国企。”曾国俊说。

  经过上市辅导,今年2月“海峡环保”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文件,得到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上市培育期间,市国资委积极支持海峡环保公司落实土地使用权变更、污水处理政府购买方式、结算单价等一系列问题,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市国资委还全力指导市温泉公司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目前,企业已完成法律和内审中介的评选,正在进行保荐机构的比选。

  同时,市国资委牵头积极推进涉及全市11家市直单位的40家市属国企政企脱钩改革工作,同业同类整合,明确主业定位,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链条,积极遴选、培育潜在的上市资源。

  打造“四个服务优先”

  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在福州新区、福州自贸片区建设中,承担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及战略投资等任务。今年4月21日,福州新区融资租赁公司作为福州自贸片区首批获颁证照的20家企业之一,正式挂牌运作。福州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福州航空公司,自去年10月实现首飞以来,也得到快速和良性发展。

  如何保障国企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更好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曾国俊说:“我们一方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强化落实‘服务企业优先,服务一线优先,服务人才优先,服务职工优先’理念。”本月以来,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相继赴国投、文投、城投等集团开展“企业服务月”调研活动,现场解决企业所提问题。市国资委党委还研究提出“企业人才的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年初以来重点选送全系统560多人次参加各类培训,提升队伍能力和素质。

  为更好地服务国企,市国资委还梳理形成《监管、服务企业事项清单》,并完善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市国资委的各项服务举措深受所出资企业欢迎,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在今年整体市场低迷情况下,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以两位数增长,主要指标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位,提前半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