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网络文明生活 争做新一代“四有好网民”

2015-07-28 19:11:39  来源:未来网
  

  日前“2015中国好网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是与每个网民息息相关的事情,因为只有人人争做好网民,才能创造共同的健康、文明、繁荣的互联网环境和生活。如何用好互联网、怎样才算好网民?值得每个人深思。

  今年6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致辞,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四有中国好网民”。

  鲁炜部长提出的“四有中国好网民”,不仅为广大网民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检验一个好网民的基本标准。能否用“四有”的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这是检验你是否成为中国好网民重要标准。

  在互联网飞跃发展的今天,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上网购物、网络销售、在线学习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空间,网络越来越成为网民工作、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对于青年人而言,稍微离开网络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好像缺少什么一样。但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如何正确地利用好互联网,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用“四有”的标准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是助推网络和谐、文明、绿色、健康、温馨的重要支撑,每个网民都是网络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种种便利前提下,更加需要一个清新、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大力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网民的齐心协力,需要每个网民都能用四有标准来要求自己,来衡量自己的网络行为,如果你能够用四有标准的要求约束自己,检验自己,自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进而提升网络文明程度,那么,网络秩序就会变得更加清新、文明、健康、和谐。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网民”要提升网络素养。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的使用者却是真实的个人,其实,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关键在于每个网民自身文明素养提升,如果你用四有标准来要求自己,衡量自己,约束自己,管住自己,那么,你在上网用网同时,就会正确认识互联网,有效使用互联网,形成正确、理智的社会观察,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努力争做有主见、有责任、有素养、有理智的新一代四有网民。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网民”必须严守法律,自觉遵纪守法,这是每个四有网民的上网底线。常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守法才有自由。每个网民都要自觉遵守规定,遵守规定就要靠我们自身文明素养来体现。要知道法律是构建正确上网的重要保障,没有法律的“管辖”,网络管理就不会成方圆。因而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要知道网上的言行也会触犯法律。

  开放的中国更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目前我国有6亿多网民、5亿手机网民,数百万家网站,遵纪守法已经成为每个网民上网的必须要求。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网民”要用“四有”的新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这是助推网络和谐、文明、绿色、健康、温馨的重要支撑,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网民的与时俱进,需要每个网民都能遵纪守法,用四有新的要求衡量自己的网络行为,指导每个网友按照新的要求,努力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程度。与此同时,我们相信广大网友积极向上,网络环境一定能够得到健康有序发展,网络秩序将会变得更加文明、健康、和谐,希望每个网民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争做新一代“四有”好网民。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先后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清朗化、法治化;并大力开展“净网”、“剑网”、发起“七条底线”、“网络安全宣传周”、“护苗行动”、“中国好网民”等系列专项活动,大力弘扬网上正能量。国家网信办采取的这些专项行动,其目的就是规范网络空间秩序,网民只要严格做到“四有”,一切问题也都会迎刃而解,你就会成为新一代中国好网民。

  (赵虎启)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