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去年平均每天70人自杀 为何自杀率居高不下?

2015-07-28 17:57: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去年,日本有超过2.5万人用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平均每天就是70人,而且绝大部分是男性。在发达国家里这个数字还不是最高的,韩国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首位,是英国的3倍。

  新干线悲剧

  近日,一位71岁的老年男子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上自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位年迈的老年人通过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

  老人在往自己身上浇淋易燃液体时,曾向身边的乘客大声呼喊:“闪开!危险!”有人说,他做这一切的时候,情绪激动眼里充满了泪水。

  日本媒体随后对他的身世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一个无业的独居老人,日常以收集废旧瓶罐为生。邻居告诉记者说,经常会听到他将自己锁在破旧的公寓然后砸窗。还有邻居说很少看到老人会出来,但时常会听到他屋子里电视的声音。

  历史原因

  “被孤立是抑郁症和自杀的头号原因”,心理学家西田亘在坦普尔大学说。当一切都失败了,有些人觉得,可以自杀一了百了并且可以获得保险支付。

  坦普尔大学的西田亘说, “现在经常会听到到老人们在他们的公寓里孤苦终老的故事,他们被严重的忽视了。在以前的日本,孩子们是理应照顾父母的晚年,但是现在不是了。”

  人们经常引用日本“光荣自杀”的传统,来解释日本高自杀率的原因。他们非常认可“切腹”武士的做法,所以日本人自杀率高也是有独特的文化原因的。

  在日本很多老人是通过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日本没有信奉基督教的历史,所以在这里自杀是不是一种罪过。实际上,它反而被理解成“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

  日本生命热线的肯·约瑟夫说,在他们的经验里,过去的40年中,陷入财务困境的老年人可能会寻求以自杀的方式解决自己一切的问题。“保险政策遇到为自杀赔付时,在日本是非常宽松的。”他说。“所以,当一切都失败了,有些人觉得至少还可以通过自杀获得保险赔付。”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日本的自杀率其实远高于报道中显示的数字。因为很多独居老人的突然死亡并没有引起警方的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