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四届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台湾大学夺冠军

2015-07-21 09:20:2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7月20日电(林春茵)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海辩赛)20日在福州落幕,台湾大学夺冠。

  本届海辩赛吸引台湾世新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和民族大学、浙江大学等两岸16支队伍逐鹿。最终,四川大学擒下亚军,台湾东吴大学荣获第三,福建工程学院位居第四。

  创办于2002年的海辩赛,已经连续举办十余届,并实现入岛举办三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品牌。

  在当天收官赛中,台湾大学和四川大学以“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是复杂还是简单”为题“开辩”,台湾学子展露对大陆社情民意之深知熟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北大荒”等词时有跳出,令现场观众会心发笑。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安白表示,台湾辩风擅摆事实讲道理、视野开阔,大陆层次分明严谨,辩题设置之贴近生活也促使两岸青年能够相互关注对方文化、生活。

  “在两岸青年之间进行的辩论赛,意义不仅在于双方交流,更在于达成共识。”从第一届辩手成长为赛事评委的黄执中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台湾赛手都是大学生中优秀人才,与大陆选手台上对手、台下好友,惺惺相惜,结下情缘,有助于未来两岸友好交流。

  黄执中做赛事总点评时,列举过往十余届海辩赛辩题,“都是在讨论新科技是否取代或消弭旧生活,(这)是永远的母题,这些对生活方式的辨识,容易在两岸青年间形成共识点,以及形成共性的努力方向”。

  获颁优秀辩手的台湾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四年级生吕哲海已连续两次参赛。他说,台海双方从各自生活经验得出结论,“但实则看的是同一个世界,角度不同而已”。

  三天两夜备战论战之后,吕哲海表示最为期待当天的两岸青年辩手联欢晚会,“我们的友谊正准备开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