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寒门女生立志学医救人不料患白血病 同学捐6万多

2015-07-17 09:18:1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疾病让赖鑫的家庭伤痕累累,在艰难的环境中,赖鑫勤奋读书,从江西考到福建中医药大学,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替人治病。然而,恶疾也降临到她的身上,今年4月,她突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她的医疗费。赖鑫的同学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帮帮赖鑫。

  赖鑫年仅20周岁,江西省高安市建山镇人。她的生父在她13岁的时候就因肝癌去世,临终前将她托付给她的堂姐。赖鑫的母亲后来改嫁,并生了一个男孩。赖鑫的继父是江西的一名挖煤工,患有脑血栓勉强工作,月薪仅一千多元,她的母亲一直没有工作,他们无力承担赖鑫的学费和生活费。靠着堂姐的资助,赖鑫完成了高中学业。

  “我女儿一直很懂事。高中的时候住校,每月只花三四百元饭钱。”前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内,赖鑫的母亲告诉记者。

  她还说,赖鑫的生父共有4个兄弟姐妹,也都被疾病所累:赖鑫的大伯早年也因肝癌离世,二伯长期住院,大姑妈因早年丧子精神出了问题,小姑妈患肺癌正在治疗。这些磨难让赖鑫萌生出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医生,帮助家人,也帮助别人。

  她勤奋读书,去年考到福建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今年4月,她突然反复发烧、咽痛,到医院抽血检查,竟发现患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记者在医院见到赖鑫的时候,她因脱发理了光头,因体力不支,说话声音很小。因为血小板低,又逢血库缺O型血,未能及时输到血,她的左眼眼底出血、右眼水肿,现在双目视力模糊,拿水杯都得靠摸。前不久她还因脑出血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十多天。

  同专业的同学们共为她捐了6万多元,加上家里的借款,赖鑫刚结束第二个疗程的化疗,已花费了10多万元医疗费。她的主治医生沈建箴告诉记者,她的后续治疗费至少要几十万。而这对她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读者朋友,如果你愿意帮助赖鑫,请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与记者联系,或直接拨打赖鑫的手机号17805936877。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