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绑架杀人冤案再调查:两人19年后获释与社会脱节

2015-06-28 10:5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绑架杀人冤案再调查:两人19年后获释与社会脱节

  陈夏影

绑架杀人冤案再调查:两人19年后获释与社会脱节

  陈夏影祭祖途中与乡亲相遇

绑架杀人冤案再调查:两人19年后获释与社会脱节

  黄兴

  回乡祭祖的路上,有那么一瞬,陈夏影感到恍惚,“被整个社会遗弃了”。彼时,午后的乡道静寂无人。

  也只有一瞬。向前走,玉屿村村口大榕树及等候的乡亲出现在眼前。鞭炮炸响。陈夏影很快从茫然中抽离,换上走出监狱时的开朗笑容,执行父亲安排的每一项仪式。

  那一瞬的感受,陈夏影只在众人散去后的一次闲聊中提及。在父母与记者面前,他努力呈现积极自信的一面。

  一同走出监狱的黄兴,状态有如其双臂隆起的肌肉,紧绷,却少了棱角。“社会是现实的”,多年冤狱让他提炼出这样的人生信条。

  2015年5月29日,福建省高院再审宣判,事发1996年的福清绑架杀人案中,原审被告人陈夏影、黄兴、林立峰三人不构成绑架罪。

  1996年,福清市一名10岁男孩被人绑架并杀害,上述三人很快被确认为犯罪嫌疑人。此后,该案历经福州市中院、福建省高院三次审判、三次裁定,福建省高院两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2006年,在未补充任何新证据的情况下,福建省高院以“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做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审判决,判处黄兴、林立峰死缓,陈夏影无期徒刑。

  三人都喊冤,称有罪供述系在刑讯逼供下作出,且案发时陈夏影与黄兴人在深圳,关键证人也称受到警方非法关押和殴打。但申诉多年无果。直至2015年5月,福建高院再审开庭。

  卷入该案时,陈夏影17岁,林立峰19岁,黄兴21岁;等到再审宣判,林立峰已病逝7年,而陈夏影、黄兴则在高墙内错失19年青春。

  两人怀着复杂的心情走出监狱。身躯重获自由后,摆在面前的挑战变成如何回归。对于司法体制曾加之的伤害,陈夏影与黄兴都选择了淡忘——出于不同的信念。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