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麟阳村:三大明清古迹闪耀山间 文化乡村焕发新容

2015-06-25 11:5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麟阳村:三大明清古迹闪耀山间 文化乡村焕发新容

  麟瑞塔

永泰麟阳村:三大明清古迹闪耀山间 文化乡村焕发新容

  五显宫

永泰麟阳村:三大明清古迹闪耀山间 文化乡村焕发新容

  鄢氏宗祠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邱陵)永泰县大洋镇境内,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古村,叫麟阳村。村庄不大,却祥和安静,这座有着淳朴民风的古村,有三大瑰宝——延续数百年的明清古建,即宝塔、宗祠和宫庙,分别存世400至600年。如今,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的辐射下,充满韵味的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日前,记者驱车沿着拥有“最美高速”美誉的“福永高速”一路向西,在“永泰西”出口驶离高速,在蜿蜒盘曲的县道上行驶了近40分钟,青翠可人的山林、波平如镜的湖水、悦耳清脆的鸟鸣,在凉风习习的旅程中始终伴随左右,令人心旷神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驶过一座牌坊,便是大洋镇,只见眼前豁然开朗,深山之中,竟有如此开阔的盆地,恍若世外桃源。据介绍,大洋镇属高海拨山区,镇政府所在地海拔628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

  麟阳村距离大洋镇政府仅2公里,是大洋镇下辖行政村之一,自2014年起,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开启华丽转身的序幕。

  鄢行祥是麟阳村的村主任,站在村口,他自豪地向记者推介起来,“麟阳村有三宝,麟瑞塔、五显宫、鄢氏宗祠,这些古建筑都是明清时期修建的,距今都有400至600年的历史。”

  鄢行祥指着一汪清湖旁高耸的宝塔说,麟瑞塔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五层全木结构,六角形,高22米,底层周长42米,一至五层均供奉不同的神明圣贤,主要是激励后辈读书取仕,现在是县首批文化保护单位。

  由于宝塔年久失修,4年前乡民自发集资请人修缮,包括塔顶、屋面、楼板、梁柱、壁画等部分,还在穿流而过的溪水上架设廊桥亭台,面貌顿时焕然一新,整座宝塔更加宏丽壮观。

  “美丽乡村”启动后,在前期修缮的基础上,一个占地3600平方米的景观湖开掘而成,湖中心有一只以鹅卵石堆砌的海龟,栩栩如生,而在稍远一些的湖面上,则成片种植着荷花,正是盛夏时节,红白相间的花苞竞相开放,绿叶田田,别有一番诗意。

  经过改造,这里吸引了不少附近乡民,甚至还有外乡的人驱车而来。为此,村里招揽了几位村民,在宝塔西周办起了农家乐,为远道而来的游客解决吃饭问题。“这里很适合郊游,开业才几天,已经接待了10多桌客人。”一位正在清洗蔬菜、准备做饭的男子告诉记者。

  鄢行祥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鄢氏宗祠占地三亩多、建筑面积1100㎡,瓦顶翘脊,迴廊环通,全木结构,体现明代建筑风格,1999年列入“福州市十邑名祠大观”,是村里最古老的建筑。“鄢氏宗祠,见证了麟阳村历史的变迁,见证着麟阳村这些年的发展。”

  “再过几天,就是麟阳村最热闹的大帝辰诞,每年农历的五月十三日,在五显庙旁的剧场内,都要邀请剧团来演戏,长达一个月,每天最少1500人次观看。”鄢行祥说,这座剧场硬件设施相当好,配有空调和靠背座椅,剧团都喜欢来这里演出,乡民们也乐意在此看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麟阳村投入上千万元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将村道拓宽至8米,比6米宽的县道还宽;村道两旁沿线绿化2公里,种植桂花2500株;完成全村约121栋房屋外立面改造;完成了河道沟渠整治和鹅卵石驳岸景观效果提升等。

  据大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与沿海乡镇相比,大洋镇所辖村庄没有工业作支撑,总体上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主要依靠建筑业和传统农业。“以麟阳村为例,村民农忙时在家耕种,农闲时就外出从事建筑业,大约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属于‘半农半工’状态。”

  为了增强造血功能,麟阳村也在积极筹划,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农田改造项目,引入生态观光型休闲农业,带动旅游业发展,为村民增加收入。

  村里一位散步的老人说,自己的生活就像是古村一样,散发着古朴的光芒,迎接着未来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