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永泰最年轻行政村建设美丽乡村 焕发“第二春”

2015-05-08 10:5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永泰最年轻行政村建设美丽乡村 焕发“第二春”

  在洋门村刚建成投用没多久的农村书屋内,村支书邱国华向记者们介绍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你看这一棵棵青梅、李树都挂果了,再过个把月就可采摘,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哪!”日前,在永泰县城峰镇洋门村,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国华带领记者们参观该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时说,“正式建制成立行政村,让我们村获得新生,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更是加快可我们村宜居环境建设的步伐,提高了村民收入,让我们村迎来了第二春。”

  近日,“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报道小组,在永泰有关部门的带领下,走近永泰县城峰镇洋门村,感受这个永泰最年轻行政村、福州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发生的巨大变化。

  离城关最近贫困村成为永泰最年轻行政村

  当采访组一行下了永泰东高速口,便进入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所过之处是宽约3米的新修水泥路;行走了约6、7公里后,一个绿茵环绕的山村顿入眼帘。只见,散落在山腰的统一红廊白墙的老房子格外醒目;走进村部,占地约15平米的书屋内几净窗明,整整齐齐地码放着约几万册的图书,几位村民正在安静阅读;马路两侧种满了李树、梅树,早已挂果累累,等待成熟采摘。

  “这一切都是从2013年9月正式成为行政村、2014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才有的变化。”邱国华说。

  据悉,洋门村位于永泰县城峰镇南江滨狮头旗山麓,距县城10公里,前往的道路山路十八弯。全村海拔550米,总面积3120亩,森林覆盖率达82.7%。下辖洋门、铁场、松柏垄自然村,共三个村民小组80户,常驻村民398名。

  洋门以前是城关公社集体林场所在地,上世纪70年代初隶属国有大湖林场太原工区,由于历史沿革和地理区位原因,行政管辖归属未曾确认。1992年大湖集体林场收归国有后,该村村民户口长期挂靠城峰镇的石圳村。“就像三不管地带,哪怕想修路,资金也不好批。”一位村民说。

  而交通不便,路又修不起来,更加剧了该村庄的衰败。据悉,该村过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外界,所有农产品村民只能靠肩挑手提步行到城关卖。没有电视、没有路灯、没有电信信号等是该村过去的真实写照。村民打工的打工、搬迁的搬迁,让这个村庄真正成为“死角”。尤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是离城关最近的贫困村。

  如何让洋门脱贫,也成了当地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这一切在2013年9月13日有了答案。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便于村民自治,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永泰县政府批准于2013年9月13日成立洋门村委会。2014年9月,洋门村被列为福州市县联合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洋门迎来了新农村建设的春天。

  美丽乡村建设让昔日的“死角”展“新颜”

  按照福州市宜居环境建设“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要求,2014年,全市共有146个村庄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有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投资5.72亿元。永泰洋门村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获悉,自2013年10月该村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完成6.7公里村道拓宽工程、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开始,由福州市县等共同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在该村轰轰烈烈的展开。首先注重规划引领,聘请福建山水城市设计研究院定制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古屋遵循原貌,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坚持不拆房只拆临,保护古树、古建筑,营造林中村落的乡村味道和田园气息。

  其次,立面改造,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庄的村容村貌。组织发动村民拆除旱厕和猪圈等临搭110处,改厕59个,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形象。

  而“要想富,先修路”,该村又先后投入多笔资金完成石圳村到洋门村6、7公里,4.5米路面拓宽工程。此外,村道两旁的绿化、路灯工程,广播电视网络的铺设,农家书屋和老人活动中心,村民休闲公园和健身公园等一项项民生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推动下在洋门成为现实。

  “成立了行政村,路也修好了,我们做什么都方便了,我现在不考虑出去打工,在村里照样可以发家致富。”今年46岁的洋门村村民刘水和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