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究称地球步入新一轮大灭绝时期:人类首当其冲

2015-06-21 10:45:15  来源:现代快报
  

  研究人员19日警告,过去一个世纪里,受人为活动影响,地球上脊椎动物的灭绝速度比先前加快了100多倍,这表明地球可能正在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而人类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这种状况,或许将成为早期受害者之一。

  灭绝速度越来越快

  过去5.4亿年间,由于地质或天文事件,地球发生过5次大规模物种灭绝。国几所高校的研究人员19日在《科学进展》杂志发表报告称,地球可能正在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

  研究中,基于脊椎动物灭绝的化石记录和其他历史数据,研究人员把脊椎动物物种在现代的灭绝速度和人为活动占据主流前的自然灭绝速度、即研究所称的“背景速度”进行了比较。

  由于人类无法确切掌握地球45亿年历史进程的点点滴滴,因此难以估算出“背景速度”。为此,研究人员特意把“背景速度”设定为普遍估算速度的两倍。也就是说,即便基于最保守的估计,如果每100年里每1万个脊椎动物物种中有两个哺乳动物物种灭绝,那么“过去一个世纪里,脊椎动物物种的平均灭绝速度是人为活动出现前自然灭绝速度的近114倍”。

  尽管这已经是自恐龙灭绝时代以来地球物种经历的最快灭绝速度,但报告仍然写道:“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我们的目的是衡量出人类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真实下限值,这一计算结果很可能低估了(物种)灭绝危机的严重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