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老吉加多宝“红罐”之争二审开庭 唇枪舌剑争市场

2015-06-17 09:36: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炎炎夏日喝罐凉茶解暑,是近年来凉茶类产品的卖点之一,然而昨天(16日)红罐凉茶包装归属权案的二审开庭,却让王老吉和加多宝这两个著名凉茶品牌之间的纷争再次进入白热化。

  虽然加多宝已经推出了“金罐”包装并开始大规模宣传,但对于“红罐”的归属权,一审败诉的加多宝公司显然并不希望拱手让人。从2012年7月6号双方互告到昨天二审开庭,这一已经持续了近三年的红罐包装装潢权益归属之争,被视为加多宝公司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之间系列案件中的核心诉讼,也是目前唯一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程序的案件。

  昨天,双方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展开了超过六个小时的激烈辩论。争夺的核心的不仅仅是红罐,更是这一包装形象背后的巨大市场份额。

  最高人民法院组成由知识产权庭庭长宋晓明担任审判长的五人合议庭审理加多宝与王老吉的红罐之争。

  宋晓明:请双方当事人就在本案中请求予以保护的特有包装装潢的具体内容和载体是什么这一问题发表法律意见。请上诉人加多宝公司首先陈述。

  杨晓岩:加多宝公司主张请求的包装装潢它是一个有机的识别整体,包括标识的颜色,底色是红色,文字的排列是竖排的,字体的颜色是黑色的,图案的布局是中心突出的三个红色大字。其两边有竖列小字,顶端有文字环绕,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文字的内容和含义不属于包装装潢的组成部分。

  加多宝公司代理律师杨晓岩分析,如果“王老吉”三个字成为核心的、主要的、不能离开的识别内容的话,等于否定了包装装潢的独立识别作用。

  对此,被上诉人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代理律师胡福传反驳,装潢和商标密不可分。

  胡福传:陈鸿道先生设计的图案必须是只能使用这王老吉红罐上,因为这个图案包括了王老吉注册商标和以王老吉三个字作为图案的主要元素,没有了王老吉的元素,仅剩下一片红色,这不能算装潢。

  双方都认为要首先确定涉案的知名商品是什么?之后才能确定特有的包装装潢是什么。加多宝公司这样表示涉案的知名商品。

  杨晓岩:涉案知名商品是由加多宝公司经营的红罐凉茶,这一商品,使用了王泽邦后人的正宗配方,曾经使用王老吉商标,现在该知名商品仍由加多宝公司生产经营,只是改为使用加多宝商标。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则强调,知名商品只有一个。

  胡福传:无论上诉人如何变换词汇编造名称,但都无法忽略一个历史事实,以往的市面上只有一种叫王老吉凉茶的知名商品的存在,没有第二个。

  关于涉案红罐凉茶装潢归属问题,加多宝认为自己才是权利人。

  杨晓岩:涉案装潢从产生、设计、到实际使用,再到产品的宣传推广,直至知名,均是由加多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的决策和实施行为而形成, 加多宝公司当然成为该权利的法定权利人,广药虽为商标权人,但未实施任何使用行为,没有资格主张权利。

  对此,王老吉提请法庭注意。

  胡福传:2011年的11月,鸿道集团预见商标许可合同的仲裁会败诉,他为了去王老吉化,启用了自己的加多宝名称,在他新出品的产品上,使用的是一面加多宝,一面王老吉的双名称红罐凉茶。

  关于双方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该不该进行赔偿,加多宝公司认为,加多宝不应对王老吉作出任何赔偿。

  杨晓岩:(广药)2012年6月才开始生产红罐凉茶,而加多宝公司的红罐凉茶自1996年推出已有19年的历史,一审法院的认定无异于认为已经知名的商品挤占了刚刚推出市场的商品的市场份额,这显然是极其荒谬的。

  对此,王老吉公司认为加多宝公司在许可合同纠纷败诉后的一系列运作给王老吉造成了巨大损失。

  杨福传:他们在全国各地媒体上狂轰乱炸,铺天盖地的宣传,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遥遥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加多宝以十几亿的或者更多的广告费用,用一千万的司法赔偿的成本代价,令王老吉品牌一夜之间损失数百亿。

  王老吉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倪依东提醒法庭注意。

  倪依东:从2012年到现在,涉及到王老吉商标的,包括虚假宣传王老吉改名加多宝,以及遥遥领先一系列虚假宣传,在全国济南、重庆、长沙、沈阳、海口……总共有23起诉讼之多,目前已经作出判决的,全部是广药集团胜诉。

  而加多宝公司强调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成果不应该全归广药集团。

  杨晓岩:广药除了提供一纸商标证,在涉案知名商品的经营过程中,再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贡献,而其商标的价值,却因加多宝公司出色的经营变得不可估量。

  红罐包装装潢权益归属之争最终结果如何?此案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