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商人被精神病20年 卫计局认定村医伪造档案

2015-06-17 07:31:3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一个正常人活了30年,突然发现自己在公安内部信息网和全国精神疾病网里被注明为“精神分裂症病患者”,属于重点监管对象,这让福清城头镇南冲村的陈茂武感到十分意外。

  陈茂武是福州元洪投资区内的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今年4月10日,已在厦门购房的他委托他人在厦门市思明区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时发现该问题,并于近日向本报反映。福清市卫生工作者协会经过调查,认为南冲村村医陈乃刚涉嫌伪造村民医学档案,骗取国家医疗补助。

  “被精神病”20年

  4月10日,人在福清的陈茂武委托在厦门的姐姐到厦门市思明区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办理居住证。通过公安内部信息网,民警告知,陈茂武在信息网里被标注为“精神分裂症病患者”,属于二级黄色预警,为重点监管对象。进一步询问时,派出所告知必须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才能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原委。

  “当天我就赶到城头镇派出所咨询,民警告诉我必须前往城头镇卫生院查询居民健康档案。”陈茂武告诉记者,当他在城头卫生院看完档案,吓了一跳,原来自己已经“被精神病”20年了。陈茂武向记者展示的一份居民健康档案的翻拍件上注明:“建档单位为城头镇卫生院,建档人为陈乃刚,责任医生为曾国平,建档日期为2011年3月6日。”档案上还有陈茂武哥哥陈茂文在监护人一栏的签字,这也令陈茂武十分疑惑:“我哥哥从没在这上面签字。”

  档案上记载,陈茂武精神分裂症初次发病时间为1995年12月10日,并于2003年2月14日在福州精神病院确诊,20年间共发病3次。档案中还详细记载了陈茂武的用药及就医情况,以及南冲村村医陈乃刚对陈茂武的随访记录。

  投诉件反馈令陈茂武不解

  “4月10日当天,我拿着健康档案的翻拍件到城头派出所,民警把我‘精神分裂症病患者’给注销了。”陈茂武说,虽然注销了,但他想给自己找个公道。

  4月14日,陈茂武在12345上投诉自己“被精神病”的情况,福清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回复称:经核查,陈茂武确有精神病就诊记录,经派出所和卫生院核实,该人现已康复,城头派出所已将该人信息撤销。

  “虽然已经撤销,但我是因为‘康复’的原因撤销,这给我的名誉权造成很大影响。”陈茂武于5月1日再次向12345投诉,福清市卫计局回复称:经调查所反映问题,系村医陈乃刚捏造居民健康信息所致,城头卫生院已于4月10日在全国精神病网上为他撤销相关疾病记录,并通知城头派出所为其更正信息,责成村医陈乃刚向当事人赔礼道歉,要求其在全镇村医大会上做出检讨,并扣除部分公卫经费。

  福清卫计局:

  村医涉嫌伪造档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清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陈国华告诉记者,已知晓陈茂武“被精神病”事件,已责成城头卫生院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随后记者又来到卫协会了解情况,该会主任陈敏告诉记者,乡镇一级的村民健康建档工作部分由村医进行处理,然后上报镇卫生院,经过调查,卫协会认为村医陈乃刚涉嫌伪造村民医学资料,骗取国家医疗补助。“如果陈乃刚不进行整改,我们会对他进行停业3到6个月的处分。”陈敏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