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三一线教师做客本网点评高考试卷 分析命题动向

2015-06-09 09:2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钱嘉宜 柯竞
  

高三一线教师做客本网点评高考试卷 分析命题动向

陈琳现场点评语文试卷。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 (记者 谢薇 钱嘉宜 柯竞)2015年高考已经结束。为了让广大一线教师、考生及非毕业班学生更好地了解我省今年高考试卷特点,分析高考命题动向,为来年考试提供借鉴,昨晚,本报邀请福建师大附中高三一线名师,对今年高考试卷进行点评、指导,并于昨晚8点在福州新闻网(http:// www.fznews.com.cn/)进行了现场直播。考生、家长可上网点击收看各学科名师点评试卷的相关视频。【详细视频回放请点击】

  昨日傍晚,所有学科考试结束后,本报在第一时间还通过福州新闻网发布了2015年福建省高考试卷及标准答案,供全省考生、家长下载。

  【语文】

  考查思辨能力 作文可反向思维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三语文集备组组长陈琳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完整延续了福建语文试卷一贯的平稳,不论是难度还是思路都偏向保守,可以说绝大部分考题学生都见识过、练习过。这样的难度有利于考生以更好的心态迎接接下来的其他考试。

  今年语文试卷中,最可圈可点的是第二大题中的文化经典题及第五大题的写作。福建的文化经典题在语段数量和题目设置上已连续四五年没有变化,总是分别给出孔孟中的一个语段,然后比较两个语段的异同点,这很容易造成学生复习时的惯性思维,把博大精深的孔孟给读“薄”了。这意味着,出题人只给出一个语段,并着重考查了考生对语段的理解。

  今年作文较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有心的学生会想到,可以将题干中的第2句话和第3句话反向立意。“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路的人。”这一句话其实是有违客观规律的,世上的确有走不通的死路。如果学生发现了这个逻辑漏洞,并将之阐述出来,以理服人,举例站得住脚,一样可以得到高分。

  明年考生将面临的全国卷,较之于福建卷,现代文文本难度将有所加大,语文基础分值将降低,语用部分,例如谦词、敬词的使用等会着重考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