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致力推进反家暴 转变家丑不外扬观念刻不容缓

2015-05-29 10:4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玲
  

  中新网福州5月28日电 (林玲)“‘家庭暴力属家务事,公权力不宜介入’的观念是反家暴工作的阻碍,想要深入推进反家暴工作,就必须将这样的观念转变过来。”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成全在全省法院推进反家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如是说。

  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推进反家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不仅对外公开了诸多反家暴典型案例,莆田中院、泉州中院也分别就反家暴和家事审判工作做出经验做法介绍,进行司法交流。

  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法官陈静审理过多次家暴案件,她对记者表示,许多受害者因害怕暴力一再忍让,但最后换来的却是变本加厉的家庭暴力,我们真诚的希望全社会都能形成反对家庭暴力共识,在面对家庭暴力时勇敢的站出来求救,“家丑不外扬”理念的转变刻不容缓。

  王成全在会上表示,2015年3月,“两高两部”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全面反对家庭暴力的刑事司法文件,《反家庭暴力法》的国家立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亦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反家庭暴力之路。

  据介绍,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城厢区人民法院不仅作出全国第一位保护男性的人身保护令,全国第一份涉台人身保护令也是由此院发出,反家暴工作富有成效。不仅如此,莆田法院的反家暴联动机制已成为联动工作的典范,被最高法院赞誉为反家暴“莆田经验(模式)”向全国法院推广,并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及国际社会的关注。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严峻对记者表示,“家丑不外扬”这一理念在许多人心中根深蒂固,想要转变这一理念必须加大宣传力度,福建各地法院将充分利用“三八”“六一”“九九”和“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等节点,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所有妇女都可以勇敢地站出来对家暴说“不”。

  “接下来,福建法院将大力推广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王成全说,福建法院将逐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共同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行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