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在英投资何以爆炸式增长 整体形象持续改善

2015-05-29 10:43:0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黄培昭】“对英国而言,作为商贸伙伴的中国意味着一个巨大机会,英国政府愿意把更大的赌注压在中国一边。”英国投资贸易总署首席执行官多米尼克·吉尔米日前这样强调。吉尔米指的是来自中国的投资,据英国官方数字,过去5年,中国在英投资每年平均增长85%。去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新增51亿美元,约占中国在整个欧洲投资的1/3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企业持续投资英伦,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拯救了部分濒危企业,也增加了英国税收,助推了英国经济发展。目前,中国投资整体上受英国社会欢迎,但中企在英国扎根须付出很多努力,不仅要讲究企业文化,要融入当地社会,还要应对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走进在英国“奋斗”的华为

  由伦敦驱车西行,约个把小时,便来到雷丁城。雷丁城南橡树路300号,是华为英国分公司总部。初夏明媚的阳光下,长方形的现代化4层大楼格外醒目。在新闻官引介下,《环球时报》记者进入大楼。开放式的办公平台,幽静的工作环境,整洁的桌椅,埋头敲打电脑的工作人员……一切都井然有序。

  “几年前我刚来这里时,工序号是第67,现在工序号都排到1100多了”,负责人力资源的蕾斯丽自豪地说。她说,她本来在一家美国大公司工作,之所以跳槽到华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她从知情朋友那里获悉,这家中国公司的氛围很好,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拼搏的公司。于是,她决定赌一把。

  蕾斯丽是典型的英国人,工作认真、严肃。她说,华为的团队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英国人加入,其结果是,华为的存在为当地人创造了工作机会,缓解了政府面临的青年人就业难压力,英国欢迎更多这样的中国公司。

  《环球时报》记者从华为公司新闻部的爱华德处了解到,在华为英国分公司,当地人已占70%~75%。以后,英国人会越来越多。毕业于约克大学的中国员工陈景欣说,不懈奋斗、力求最好,是大家的共同意愿,“连这里的英国人,都会用中文说‘奋斗’,以此作为口号激励自己”。

  2012年9月,华为宣布未来5年在英国投资和采购13亿英镑(20亿美元),并增加700个就业岗位,华为英国的员工人数将从2012年的800人增加到2017年的1500人。作为兑现承诺的一部分,2014年6月,华为在英国布里斯托设立新的研发中心,招聘大量英国人。此外,华为很重视与高校的研发合作,决定到2017年,投资1000万英镑和英国高校合作,如与帝国理工大学在大数据方面合作,与萨里大学在5G方面合作等。

  事实上,华为在英国已经成了来自中国的最大投资者之一,2014年还获得英国颁布的“年度最佳中国投资公

  司”奖。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华为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华为已连续7年成为英国查尔斯基金会成员,帮助英国有困难的年轻人自力更生。此外,华为从2010年起,连续举办王子基金会慈善音乐会,共筹集善款15万英镑。

  一路克服种种质疑

  华为仅是中国对英国投资的企业之一。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截至

  去年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从投资领域看,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时光回溯到2004年,在那之前,中国几乎还没有对欧洲的任何直接投资,而到了2009年,这种投资才得到飞速发展”,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商学院教授诺布雷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根据英中贸易协会的统计,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对英国的实际投资从8亿美元飙升至120亿美元。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考斯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局势稳定、投资环境好、法律健全、办事有章可依以及英中关系发展迅速等,是中国对英投资步入快车道的主要动因。

  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一开始不被对方理解,包括一些议员在内的英国政客对中国的投资说三道四,甚至横加猜疑和胡乱指责。学界和舆论界也对中国投资存在争论和分歧。《泰晤士报》甚至刊文强调,英国不应该为了吸引中国的投资而不顾自己的主权和尊严。

  中国公司在英国遇到的挑战很多,除要适应本地社会文化外,还要经受对方对投资动机、技术标准等的质疑。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风电技术由于记录较短,尚未吸引英国金融支持。同时,有人担忧中国工程资格在英得不到承认。报告还称,中国资本在英国遭遇一些竞争对手,如加拿大和远东的养老基金、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等。

  华为被质疑“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则是另一种挑战。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华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最初是由英国的情报部门政府通信总局做出界定的。该部门称,华为的手机“太智能”,能够进行“远程窃听”。

  去年年初,《星期日镜报》披露称,英国司法部在2011年秋安装了华为生产的电话会议装备,通过它进行高等级会议。英国政府其他一些部门也陆续安装了这种设备。根据通信总局提供的情报,英国议会下议院安全特别委员会警告政府说,中国政府可能可以“通过华为提供的网络偷偷拦截或者中断通信量”。情报部门因此担心,华为的产品可能进行远程控制,用来记录英国政府高等级会议的内容,甚至获取高度机密的信息

  由于遭受质疑,英国政府一度禁止在开会时将华为手机带入会场。但后来证明所谓的威胁是子虚乌有。英国情报部门一直跟踪调查,结果一无所获。今年3月底,英国一个审查委员会称,华为并未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相关的审查评估报告认为,使用华为所提供设备的风险已“充分缓解”,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如今已获“完全健康通知”。此时的华为进入英国电信网络市场已达10年。

  对英国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大事”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中国这个庞大经济体近年开始松开其钱袋,但中国过去9年在英国的投资总额,只相当于英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7%。金旭参赞也向记者介绍说,中国经济总量约为英国3倍,但对外投资存量不及英国的1/3,中国对英投资有巨大潜力。

  金旭说,长期以来,英国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英政府也积极推动吸引中国投资。中国企业只要抓住中国深化开放的历史机遇,大力开拓英国市场,就能推动中国装备、技术、资金、品牌和服务陆续在英落地开花。

  在伦敦已有几十年历史的中国银行是一个例证。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今年3月,中国银行通过设于伦敦分行的欧非银团中心,以独家牵头行身份,成功争揽中投公司在伦敦某商业写字楼园区并购后再融资项目,融资金额高达6亿英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在英国商业地产领域最大投资之一。孙煜行长说,房地产开发已成为中英经贸往来的新投资热点,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在欧洲商业房地产领域具有多年市场经验,已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本土团队。

  眼下,中企在英国整体上形象比较积极,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变,英国社会主流欢迎中国投资,也需要中国投资。不过,英国人对中国投资发生态度改变的根本原因,是英国方面和中企各自共同努力互相了解,特别是中企积极适应西方文化和社会的结果。《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英国打拼的中国公司越来越讲究企业文化,讲究融入当地社会,让中方员工尽量了解英伦文化和当地风俗,以便在与英国社会打交道时实现“零距离”和无障碍接触。

  有分析认为,从大环境看,英国对中国投资的态度变化主要是看中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高速发展和经济红利,想让中国的钱成为其经济建设的“血液”。世界社会主义网站23日的一篇文章称,像英国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英国最后决定加入的一些潜在动机,可以从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的讲话看出——她说,英国希望“成为亚洲积极增长的强劲动力”,她还提到,过去5年中国投资在英国年均增长85%。

  “中国将在未来10年向英国投资1050亿英镑,其中能源、房地产和运输是最大投资对象。”英国《金融时报》称,未来10年,英国的基建投资缺口达到5000亿英镑,因此,英国对中国投资的倚重将十分明显。品诚梅森合伙人理查德·劳迪说:“预计这是一个重大趋势的开端,中国投资的涓涓细流将在未来10年变成一股洪流”。他说,这一前景对英国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大事”。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