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工改电表少交电费被起诉 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万

2015-05-24 16:17:12  来源:厦门晚报  作者:彭菲
  

  偶然尝试 改一个电表获利上千元

  叶某来厦门做水电安装已经十多年了,经常给村里人安装水电。他说,自己早就听说可以改电表电路,使得读数少走,以此少交电费。2012年初,他偶然同居民阿进(化名)说起这事,见对方很感兴趣,叶某表示可以试试看。之后,他带上螺丝刀、老虎钳、锡焊,和当时一名同做水电的伙计帮阿进改了电表。结果,电表数据走速真的降了下来,阿进支付了1500元做报酬。

  此后,叶某会改电表的消息在邻里之间相传,他也多次上门帮人改装电表,收费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

  据庭审查明,自2012年2月至2014年4月间,叶某伙同他人改装电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电能价值约120.72万元,数额特别巨大。而18名用户中,盗窃价值最大超过14万元,最少的也有5000多元。

  触目惊心 每月千元电费降至百元

  叶某声称,是别人主动上门来找他改电表;也有村民表示,是叶某主动“推销”。不论如何,19名被告人对偷电一事都心存侥幸,从33岁的年轻人到83岁的老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被追究刑责。

  阿梅(化名)是一名“二房东”,她在尚忠社承包了整幢房子,再转租出去赚取差价。她说:“当时电工问我要不要改电表,我问他这种事情会不会违法,会不会被抓,他说不会,所以我出了2000块钱让他替我改。他们说大约能少交3成的电费。”而实际的效果超出了阿梅的预期,原来每个月电费都要1000多元,改完电表后,每个月才交了100多元。

  阿才(化名)的家里也改了3个电表,电工叶某就住在他家的房子里。阿才说,起先只改了一个,因为他的母亲发现有效果,便叫叶某又改了两个,“我妈后来才听说偷电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目前,这些被告人仍在等待一审判决的结果。

  【链接】

  电能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属于法律意义上的财产,受国家法律的保护。我国《电力法》第71条的规定:盗窃电能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追缴电费并处应交电费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厦门的盗窃案立案标准为2000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