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小车首次登陆平潭 “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

2015-05-20 07:02:4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鸿星
  

台湾小车首次登陆平潭 “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

  台湾小轿车通过“丽娜轮”登陆平潭。 新华社 发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鸿星 卢锃 赵铮艳 通讯员 林圳勇 林斯勇 林泽强)昨天上午,7部台湾小轿车通过“丽娜轮”高速快滚轮登陆平潭,开展为期3天的商务考察活动,这是台湾小轿车首发进入平潭自驾行驶,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后,台胞可以驾驶自有车辆,通过平潭口岸在福建省内行驶。这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继对台海运快件业务正式运营以来,成功推动的第二项自贸区重点试验项目。

  昨天12点,载着7辆台湾小轿车的“丽娜轮”缓缓靠近澳前客运码头,平潭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随即上船,对小车进行系统查验。12点20分,7辆台湾轿车完成初步查验,登陆平潭。这也是继4月16日台湾货车首发入闽之后,两岸在车辆互通方面取得的又一大突破。

  公安、交通部门对车辆申报信息一一进行核对,验明身份后,为台湾小轿车发放机动车临时号牌、临时行驶证和临时驾驶证。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全部查验,7辆台湾轿车就可以在平潭自驾行驶,进行为期3天的商务考察活动。

  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这7部台车顺利入境,并将在省内自由行驶,标志着台车入闽通道全面打通,今后在闽投资、就业、生活和旅游的台湾同胞,可以自由驾驶车辆,通过平潭口岸,自由方便通行两岸。平潭还将继续推进两岸驾驶证互认、准驾区域拓展等制度创新,为推动两岸车辆往来便利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在推动台车入闽上,平潭有着独到的区位优势,依托平潭和台湾之间直航航线,台湾车辆仅需两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平潭,而全部的登陆查验仅需半小时,3个小时就能完成。来访的台车司机们直言:依托台车入闽,两岸一日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将大大方便两岸人员、交通工具的互通往来,实现周一上班,周末往返,为在闽工作的台湾民众提供极大的便利。

  同时,710箱极具台湾特色的凤梨、芭乐等水果也同船运抵平潭,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后首批登陆的台湾水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