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落马厅官收受千万元钱物 忏悔:没想过要钱啥用

2015-05-18 15:49:33  来源:半月谈
  

  他们30来岁走上处级领导岗位,40岁左右走上厅级领导岗位,事业一帆风顺,然而却在人生辉煌时刻腐败堕落……

  河南省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刘国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刘洪涛,河南省政协原常委、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玉成,是十八大以后河南省查处的三名正厅级干部。“双规”期间,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反省。从他们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到,其堕落有着共性的心理演变过程,折射出值得深思的社会和制度根源。

  侥幸

  场景一:第一次面对大数额贿金,刘国庆一开始的态度是坚决推辞。来人则干脆把钱放下,旋即离开。刘国庆紧张地在屋里来回走动了一个多小时。用他的话说是“心惊肉跳,生怕出事,一连几天坐立不安”。刘国庆心想“下次再也不敢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没有出事,于是胆子渐渐大了起来。

  常存侥幸心理,常讲下不为例,是一些干部在犯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能自拔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几名落马厅官在忏悔录中写道,“这几年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总认为那是隔墙扔石头,砸中的概率有限”;“参加一些警示教育,自己讲得头头是道,但都认为是对别人讲的,离己遥远”;“自认为人缘不错,也比较注意,受惩处也轮不到自己”。正是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态,让他们在持续的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

  腐败变质往往经历了积小成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社会上吃喝送礼等不正之风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刘洪涛即使是在任河南省建设厅副厅长后,有相当一段时间还坚决推辞别人送的土特产。然而,多次拒绝后,他渐渐感觉人家与自己疏远了,被人议论是“不入群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他开始放松要求。

  “一开始是一般的土特产、礼物,后来是名贵烟酒等……再后来就是接受人家送的名人字画、珠宝玉器。”刘洪涛写道,“开始接纳一些小额的一千两千,逐渐升级到一万两万,最甚者是当厅长后,出现了20万以上的巨额贿款。到案发止,涉案金额已经高达720多万元!”

  刘洪涛说,杀伤力最大的是熟人、同学、朋友、同事、部下、老乡等,熟人面前,容易失去原则,经不起劝说和诱惑,最终自己彻底陷了进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