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界热议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事迹

2015-04-26 11:20:59  来源:新华网
  

  梦想让他“拼”到了最后一刻——各界热议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事迹

  新华网福州4月26日电(记者 陈弘毅)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的事迹近日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在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群众路小学学生家长邹瑾看了吕榕麟事迹报道后回忆道:“我的孩子是群众路小学2009级的学生,从小顽皮好动,曾经不让人省心。学校几年间,他在关爱、理解和激励的环境中成长,拥有梦想,热爱学习,收获快乐,这和吕校长的用心教育分不开。”

  福州市教育局郑勇局长观看了吕榕麟生平事迹的报道后这样评价:“吕榕麟同志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知名校长,付出了毕生心血,谱写了小学校长、人民教师、共产党员的壮丽凯歌。”

  福州市广播电视集团记者马峥峥说:“作为记者,我曾多次采访吕榕麟校长。他给我的印象是,知识渊博,思维敏捷,勇于担当。吕校长去世之后,我又走访了他的同事、家人和朋友,感觉到他毕生的梦想就是把群众路小学办成全国一流的品牌学校,把教师打造成治学育人的‘梦之队’。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耗费了毕生的心血;在追梦的征程上矢志不渝,锲而不舍。”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腔镜微创外科医生欧荣文回忆起与吕榕麟相处的一年多时间,依旧感慨万分:“吕校长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是很少见的。第一次手术后的第四天,他就偷偷地溜回到学校。我严肃地告诉他,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工作,是要配合医生,好好治疗,可下一次巡房,他的床位又是空的。吕榕麟病情恶化后,不方便离开医院,竟然把病房变成办公室,在那里收发邮件、批阅公文、召集学校老师开会。”

  “如果他能抽出时间及时就医,或许最终的结果就不是这样的。当得知自己所剩时间不多时,他更是分秒必争,和癌症‘拼’时间,总想着多做一点事情。”记者走访群众路小学,多位吕榕麟的生前同事说道。

  吕榕麟与世长辞后,学校的孩子们自发在网上建了一个纪念堂。记者25日登录纪念堂网站看到,追思的帖子依旧源源不断,其中最新的一篇写道:“校长,记得您以前经常亲自到校门口指挥交通,不让孩子们受伤。最近才听说,您那时已经得了严重的癌症,并且已经是晚期了,但是您还总是悄悄地跑回校内工作,甚至在您去世的前一天,您还在抱着电脑,了解群众路小学近日的情况。您如此地关心我们,怎么会这么早就离开我们了呢?”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希望每位教师都以吕榕麟校长为榜样,不断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心尽力、竭尽全力;希望每位学生都不辜负吕榕麟校长的殷切期望,走好人生的道路,早日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