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鞋企打造自主品牌遇困境 政府助力转型升级

2015-04-26 10:44:45  来源:东南快报
  

莆田鞋企打造自主品牌遇困境 政府助力转型升级

  莆田某鞋业品牌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周强 文/图)

  “做出国内最好的硫化鞋,让思威琪和匡威驰名。”在莆田双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宗虎心里一直有个品牌梦。他觉得,受外界旺季淡季的影响,长期贴牌加工并不稳定。

  为了打响品牌,在最多的时候,他开了800多家线下门店。不过,随着行业效益下滑,他发现这样做只能是烧钱,并没有提高品牌知名度。

  这其实是莆田众多鞋企的缩影。在他们看来,从代工到做自主品牌只是初步的转型,要全面转型并不容易,还缺少一个机遇。

  4月21日,莆田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共同推出了“莆田质造”,首推的就是“莆田好鞋”,这是阿里巴巴“中国质造”的首站,要帮助莆田自主鞋业品牌转型升级。宋宗虎等众多莆田鞋企负责人觉得,这就是他们期待的机遇。

  转型困境

  代加工生产成为莆田鞋企创自主品牌的瓶颈

  莆田市鞋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作为国家鞋业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起,耐克、阿迪达斯、PUMA、Timberland等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就把莆田作为代加工工厂。

  搭上这股东风,莆田涌现出一大批制鞋企业,它们积累了大量世界顶级水平的造鞋工艺与经验。像沃特公司从1996年开始为converse等知名国际品牌代加工,双驰公司则是为迪卡侬、阿迪达斯的鞋面部分等做代加工。

  然而,随着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阿迪达斯、耐克、clarks、k-swiss等制鞋企业纷纷增设在越南、印尼的生产线,已在莆田行走30多年的制鞋产业开始出现疲态。

  相关数据显示,莆田当地有独立成品生产能力的工厂在3000家左右,运动鞋年产能最高可达到20亿余双,但最高闲置产能却超过了12亿双。

  为了生存,部分企业做起了高仿生意,在淘宝上低价出售,一时间莆田鞋深陷仿冒争议的漩涡中。淘宝开始查封莆田的高仿网店,并且速度越来越快,莆田市政府也不断加大重拳打假的力度。

  于是,有些人开始转型创立自主品牌。在这其中,宋宗虎创办了自己的品牌“思威琪”,沃特公司董事长蔡金辉也创立了自主品牌“沃特”。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