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国家级生态村一纸村规改陋习 发展旅游喜迎八方客

2015-04-26 09:30:5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于文影 林冰 何宗敏)“梅岭花红万壑春,烟晴似雨;溪山林翠千峰秋,气暑犹凉。”昨日,记者一行驱车从连江县城向西南方向行驶,进入江南乡地界,一座高大的牌坊撰写着这句优美的诗词,我们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山村——梅洋村。近年来,这个以“梅”著名的村庄,先后斩获“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在“生态美、百姓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春末夏初,梅洋村屋前院后的梅花已然凋谢,枝头被层层绿叶遮盖。村党支部书记刘雄飞笑着安慰记者,虽然少了梅花,村里后山的樱花却已经开放。刘雄飞带着记者登上山道,只见粉红、雪白的樱花竞相开放,微风拂过,阵阵樱花雨飘向山涧,美不胜收。刘雄飞说,近年来,梅洋村以梅花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梅花文化节,又大量种植樱花、桂花等开花乔木,弥补梅花凋谢后的花期空白,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

  梅洋村的发展秘诀是什么?刘雄飞说,得从20年多前订立村规民约开始说起,过去梅洋村属于穷乡僻壤,有着“好女不嫁梅洋男”之说。上世纪80年代,村民陆续远渡重洋闯世界,迅速积累了财富。每年华侨们回国便办社戏、闹乡村回馈家乡,可久而久之却变了味道,形成了互相间比排场、拼规模的不良风气,“最高峰的时候,每年5~7月要举办上百场戏,平均一场花费1.3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就要浪费上百万元。”刘雄飞说,频繁的办戏也给村民们带来了麻烦,成堆的鞭炮纸屑、浓厚刺鼻的烟尘污染了环境,也打破了乡村的宁静。

  “我们想通过订立村规民约,刹住这股奢侈之风,将节约的钱用于村里的公共建设。”刘雄飞说,村里召开大会,征得大部分华侨同意,将请戏班子唱戏变为全村统一的文化活动,由华侨捐资、村两委出面组织,每年固定举办十几场。随着节俭办戏写入村规民约,梅洋村的公共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通往县城的13.8公里盘山公路在2002年到2005年之间陆续建成,今年将进行拓宽;能容纳200多名游客的综合楼已经竣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仅2015年梅花节期间,梅洋村就接待了游客3万多人次。

  除了节约办戏,从树立在村老人集中供养中心附近的《梅洋村廉洁文明村规》展示牌,记者还看到了遵纪守法、孝敬长辈、公共卫生等8条村规,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刘雄飞介绍,这都是村民提出,再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如今已成为村民的行为准则。去年,村民刘发利将自家位于村中心的明清祖宅捐献出来,交由村里创办梅洋艺苑,预计年内就可以装修完毕,以后这里将是梅洋村农家书屋以及文化博物馆的所在地。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从美国回来的村民刘美莺,这是她出国后第一次回乡。说起家乡的变化,她连连赞叹,这些天她忙着去后山看樱花、前往张圣真君殿祭祖,只想把家乡的风景记得再牢一些,“我把家乡的照片放在网络上,引得许多美国朋友的点赞和好奇。”刘美莺说,按照村里的计划,今年梅洋村还将争取修建一条8公里长、连接贵安的木栈道,将梅洋与贵安支线贯穿,实现泡温泉与赏梅花串游,“到时候,我会带着国外的朋友回来,再次感受家乡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