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

连江十番有了大学生粉丝 老树发新芽老曲唱新声

2015-04-24 17:24:55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十番有了大学生粉丝 老树发新芽老曲唱新声

  连江县琯头“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乐器叫“云锣”,有三百多年历史,敲坏一面就将少一面,因为现在已经没有工厂可以制作这种古法制作的乐器。

连江十番有了大学生粉丝 老树发新芽老曲唱新声

  朱静珊说,随着研究的深入,她对“连江十番”有了更多认识,“它的演奏形式很有特色,这么多人的乐队,完全没有指挥,以清鼓给个小调,逗管、笛子引奏,很快便进入高潮。”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连江的十番音乐,欢快、激昂、催人向上,我很喜欢。”日前,在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前来“拜师学艺”的福州大学音乐学系学生朱静珊对记者说,“连江十番,古韵悠远,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浓郁地域代表性,我准备把它作为我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

  日前,“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组在走进连江县琯头镇珙屿村的“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时,遇到了一位前来“拜师学艺”的大学生。在三十几位几乎都是老人的演奏乐队中间,一个年轻的身影分外引人注意:只见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时而拍照、时而做笔记、时而咨询现场老乐手。对于不理解的地方,老乐手们也很高兴,有问必答,对不解之处马上演奏起手中的乐器:或拉起椰胡、或吹起逗管。

  据她介绍,她叫朱静珊,漳州人,目前是福州大学音乐学系大四学生,主修二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