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构建开放“新丝路”

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2015-04-24 09:08: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卓文俊)“新丝路”上波澜壮阔,开放福州风帆再起——

  以福州新区为重要载体,江阴港区进港航道工程、中国-东盟海产品渔业产业合作等50个项目加快推动;

  以东盟国家为重点,重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交流合作;

  今年起,海交会正式更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今年9月,“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以凸显海丝、海洋、海峡特色之势登陆福州。此外,“海丝”国际旅游节也已正式落定。

  ……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福建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开放福州踏浪弄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从交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个方面,全面启动“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积极打造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

  交通枢纽 联通世界

  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上,一座名为金牌的临海山崖上,不久前发现大片岩石灼烧遗迹,成为唐甘棠港辟港之处的铁证。这座“东方巨港”,曾是万国商船往来中国靠泊的三大贸易港之一。

  汉东冶港、唐甘棠港、明太平港、清马尾港……居于太平洋西岸中点的福州,自古便是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枢纽,今日亦然。

  3月27日下午,可装载8000标箱的集装箱船舶“斯罗佳迪加”轮,远渡重洋,从中东驶抵福州港江阴港区。这一航线为东南沿海与中东地区增添了一条快捷、直达的海运新通道。

  这样的情景,只是福州港的一个瞬间。目前,福州港已拥有万吨级以上码头54个,航线已通达美西、西非、南非、欧洲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1943万吨,成为东南沿海最为繁忙的港口之一。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