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变电站比邻居民区引市民担忧 专家:无电磁辐射

2015-04-24 08:46:16  来源:东南快报
  

变电站比邻居民区引市民担忧 专家:无电磁辐射

  专家正在进行电磁感应监测

  (记者 陈楠 文/图)

  网络上关于电磁辐射的一些说法总是让人触目惊心,使得不少市民对变电站“避而远之”。家住福州群众路附近的林女士家就挨着南门变电站,“变电站离得那么近,辐射是否很大?是否影响健康?”这些问题困扰着林女士。

  昨日,国家环保部和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的专家来到南门变电站和小区附近对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变电站围墙外的电磁感应不仅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而且变电站的电磁感应甚至不及电风吹电磁感应的百分之一。

  变电站比邻居民区,居民担心会受辐射影响

  位于群众路的南门变电站自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至今,已经经历了3次电压提升。如今,这座变电站已经有220千伏,承载起了北至华林路、南至江滨的大面积供电。然而,由于身处闹市比邻居民区,变电站在为市民供电的同时,也屡屡遭到质疑。

  林女士居住的帝登小区,就在南门变电站的隔壁,她说,“电器挨着近都能产生不少辐射,变电站这么大个,每天在旁边运行,一定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其实,像林女士一样有此疑惑的居民还真不少。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常遇到市民担忧变电站是否产生辐射的情况。

  数据显示,变电站电场强度不及电吹风的八百分之一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跟随专家到南门变电站附近对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进行了监测。

  上午9点30分左右,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研究员王毅、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高工林明贵等一行专家带着测试仪器来到了南门变电站。他们将南门变电站3号主变室门外2米的位置作为第一个检测点,也是此次监测离设备最近的一个监测点。林明贵说,“为了监测更加准确,测试工频电场时人应该离设备2.5米以外。”监测数据显示,电场强度为0.10伏每米,磁感应强度为1.5微特斯拉。

  随后,专家们又将监测仪器移动到了南门变电站西南角的围墙内,此时的监测位置与帝登小区仅有一堵围墙之隔,与最近住户的阳台距离仅有10多米。监测数据显示,在这个监测点电场强度为0.07伏每米,磁感应强度为0.22微特斯拉。王毅说,“由于距离的渐远,电磁感应的数据也在逐渐减弱。”

  当监测点移动至南门变电站西侧围墙外5米(帝登小区内)时,监测数据也减弱为电场强度0.06伏每米,磁感应强度0.09微特斯拉。

  随后,专家们又对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些电器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电吹风的电场强度为81伏每米,磁感应强度为4.7微特斯拉,其电场强度是检测设备离南门变电站3号主变室门外2米时所测电场强度0.10伏每米的800多倍。节能灯下的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分别为0.22伏每米、0.17微特斯拉,日光灯下的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分别为1.47伏每米、0.17微特斯拉。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离变电站最近的监测点所产生的电磁感应,也远远不及日常的电吹风电磁感应。”王毅说,而且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对电场强度的限制值为4000伏每米,磁感应强度100微特斯拉,此次监测的数据远远低于国家的限制标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