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烟台山风貌区改造启动 德国设计师操刀修复方案

2015-04-23 14:20: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烟台山风貌区改造启动 德国设计师操刀修复方案

  乐群路23号,曾是法国领事保罗克洛代尔的故居

烟台山风貌区改造启动 德国设计师操刀修复方案

  基督教天安堂,建于1856年(清咸丰六年),后曾修缮

  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李熙慧 李思玲/文 包华/图)仓山从前不叫仓山,《闽都别记》里记载它原名藤山。藤山“其脉一起一伏,如瓜引藤,亘五六里”。自宋朝开始,闽江南岸包括烟台山所在地,就是福州城南的水路交通要冲。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这片被誉为“琼花玉岛”的地方建满了各国领事馆、洋行,加上教堂、学校,大量外国人远渡重洋来福州工作、生活,这里俨然成为一座“万国建筑博览会”。

  时光荏苒,闽江南岸那些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由于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昔日风采已不复存在。

  昨日,记者从仓山区政府了解到,烟台山南坡及市二塔亭片区两个地块项目已经启动,其中南坡改造地块共涉及各类文物、历史性建筑和风貌街巷73处,修复方案由德国设计师设计,计划重新修缮,留住烟台山的老味道。

  乐群楼前拍婚纱照 留下百年印记

  记者再次来到烟台山,沿着一条幽静的小巷慢慢上坡。小巷很是幽静,两侧树木茂盛、花草缤纷,高大的石头墙基透出别样的风情。乐群楼、法国领事馆、美国领事馆、石厝教堂……穿行在这些带有各国风格的老建筑中,仿佛看到当年洋人聚集,各国文化碰撞的场面。

  一对新人正穿着婚纱和礼服,在位于乐群路8号的乐群楼前拍照。这座二层砖木结构的西式建筑已有160多年的历史。

  说到烟台山的历史,很多老福州都如数家珍。烟台山出生、福州戚林八音传人林圜老师说起这些来很是熟悉,他告诉记者,从1844年第一座领事馆——英国驻榕领事馆进驻仓山起,美、法、俄等17国先后在这里设立了领事馆,洋人们还建教堂、开洋行,甚至开办学校和医院,一时间,这里的洋面孔多得甚至超过了国人。

  老建筑挂牌保护 烟台山风貌用影像保存

  今年,烟台山风貌区项目是仓山区推进的重点项目。

  “我们将对73处建筑和街巷进行保护、修缮。”仓山区文体局相关人士介绍,保留建筑中包括了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即位于仓前路25号的安澜会馆、观井路55号的美丰洋行、乐群路8号的乐群楼,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即位于天安里15号的基督教天安堂。此外,还有包括美华书局、清邮政司、盛兴洋服店在内的历史建筑。

  记者注意到,乐群楼的大门已被封闭,墙上挂着一个橙色的圆形牌子,上面写着“保留”二字,有保安守门。

  “挂上标识是为了防止被误拆。”上述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仓山区还对保留建筑进行拍照、摄像,把烟台山风貌以影像定格保存。

  该负责人介绍,烟台山的修复方案由德国设计师操刀,设计正在推进过程中。

  □市民建议

  修好的老宅 别闲着不用

  在记者连日来的走访中,不少市民对保护烟台山文物、历史建筑的做法表示认同。尤其是醒目地挂着“保留”的牌子,让人看着就心里踏实。

  不过,烟台山老居民李强先生建议,这些老房子整修好之后,要尽快确定对外开放的时间,方便市民参观。不要像很多房子,修好了之后大门上锁,就失去了修缮的意义。

  在厦门鼓浪屿开店的曾先生说,烟台山曾经有很多领事馆,和厦门鼓浪屿很相似,但又有自己的特点。他很想在福州烟台山上开一家小店,希望政府部门加快项目推进的速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