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启自贸“加速度” 创新制度打造国家试验新样板

2015-04-23 09:03:57  来源:福州日报
  

  凸显特色

  筑起改革开放新高地

  “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是国家设立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战略要求。而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一直是两岸交流的先行者,多年来已发布和实施多项涉台先行先试政策,成为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主打“对台牌”,成为福州片区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片区将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在对台产业开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

  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着眼于探索建立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的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福州片区内聚集发展,促进闽台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建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方面,吸收外资、台资在区内设立独资或合资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与此同时,开展主要面向台湾的特色金融创新,力争在人民币资金使用、清算、回流等方面有所突破。

  在建设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方面,允许台资试点设立合资或独资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建立榕台通关合作机制。此外,积极推进榕台旅游合作方式、榕台医疗服务合作以及农业、建筑工程和两岸文化合作创新。

  “有福之州,海丝门户”。福州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自贸区建设中,福州充分延续了与“海丝”的深厚历史渊源,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

  据透露,在即将发布的《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实施方案》中,福州将创新合作方式,拓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领域,提升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为对接“一带一路”,促进海产品内销便利化,福州市简化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等福州片区内海产品内销手续。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开展大宗商品货物(含海产品)、仓单的现货交易、远期交易以及场外衍生品交易。批准福州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综合性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经营资质,开展综合性大宗商品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互联互通。为此,福州倡导参与国家开发银行联手共同设立福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总规模预计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目前,前期20亿资金已基本到位。

  4月20日,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在榕揭牌开业,成为首家取得大陆“双料”执照的台资银行。该银行也是继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之后,在榕开业的第2家台资银行。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在福州片区“开花结果”。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和华南银行福州分行落户福州为契机,扩大两岸人民币结算和新台币清算业务,支持台湾地区银行向福州片区内企业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进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福州上下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这片已经播撒下希望种子的“试验田”,一定会成为福州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定会在制度创新的征途上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