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启自贸“加速度” 创新制度打造国家试验新样板

2015-04-23 09:03:5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开启自贸“加速度” 创新制度打造国家试验新样板

  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运行。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杨莹)21日上午,福州马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海峡西岸。

  作为福建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片区将担负起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重任,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自贸区建设正式迎来“2.0”时代。放眼福州片区,过去4个多月,先行先试的成果不断涌现——

  综合服务大厅,“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运行,企业注册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江阴,整车进口通关最快只要1天;快安,跨境电商热已然掀起;马江,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迎来首批会员入市……“自贸热”,在这片31.26平方公里的热土日益升腾;自贸“加速度”全力开启,带领福州迈向一个国际化的崭新未来。

  制度创新

  打造国家试验新样板

  国家对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寄予厚望,要求福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福州,制度创新的大幕早已拉开。

  2月26日,福州市政府对外公布《关于印发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的通知》,敲定了福州片区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事项,20余项“上海经验”已在福州成功落地。

  在福州保税港区,上海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被率先复制,“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进境货物预检验”等2项检验检疫监管创新制度也随即落地。

  银河国际企业港口业务部总经理林群雄,对此感受深刻。4月16日,银河国际进口的100辆丰田普拉多汽车,抵达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当天就完成了检验、报关、检测、放行等流程,“闪电般”出关。

  “以前,江阴口岸的通关时间要28天左右。”林群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车在码头一天的费用20元计算,如果一次通关500辆,加快通关一天就能节省1万元。

  制度创新,千头万绪。其中,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无疑是最迫切、最有分量的创新。这也是福州片区改革创新的“重头戏”。

  在复制推广“上海经验”的同时,福州更注重探索创新,率先推行具有福州特色的自贸区模式,打造“福州样板”。最近几个月来,一些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举措,在福州片区相继“亮剑”。

  2月27日,“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在福州片区试运行。这意味着,想在福州片区设立企业的市民,只要轻松点击鼠标,就可以在福州片区官网进行“一口受理”的在线申请,并在3个工作日内,实现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三证合一”。如今,福州片区内的相关行政审批再度提速,最快1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此举为企业快速进入自贸区打开 一路“绿灯”。

  此外,福州还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能够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办理任何税务事项,被称为能随身携带、轻松办税的“掌上税务局”。

  一揽子的制度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众多企业“跑步”进入自贸区。仅今年一季度,福州片区预核企业就达343家。

  制度创新没有终点。“我市制定了12方面近110条试验任务清单,梳理并确定了福州片区2015年重点试验项目。在这个基础上,又筛选出15条标志性改革事项。”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改革事项作为福州片区试验任务的亮点和特色,涵盖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关和税务登记便利化等内容,实施后将迅速形成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红利,服务福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