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2015-04-20 11:27:45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负责同志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先生,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先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先生,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先生,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个重大的决策,应该说上海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挂牌以来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给予推广。

  为了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试点,同时为了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通过试验的多样性验证制度创新,以及措施扶植推广的可行性,来建设更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党中央国务院解决要进一步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并且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4省市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4个自贸试验区的方案,这些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准,现在国务院已经印发了。

  整体上看,这4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具体有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制度创新,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复制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等4个领域改革创新,并且进一步提出了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的一些新的做法。扩展区域之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也进一步推动了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的试点内容。

  第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第三,建设开放高地。大家很快上网就可以查到,我们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原来上海有一个负面清单,现在有4区“统一”的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和上海市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第四,辐射带动周边。广东自贸试验区将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旨在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第五,有效防控风险。在外商投资领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的试行办法,在贸易领域,进一步推进口岸监管制度、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与此同时,严格防范偷漏税和质量安全风险;在金融领域,完善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的机制,构建宏观审慎的金融管理体系。对于这4个方案,以及统一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及4省市人民政府抓紧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来组织实施,我们有信心使方案得到很好的实施,达到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