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区将建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2015-04-20 11:24:32  来源:中国政府网
  

福建自贸区将建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负责同志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先生,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先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先生,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先生,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媒体的各位朋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福建工作作出重要的指示。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正式启动,福建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的机遇,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快推动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是118.04平方公里,涵盖了三个片区,就是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其中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厦门片区是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重点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还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明确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要建设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方案》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开放促改革。《方案》把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作为主要任务和根本的目的,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培育功能与制度新相结合,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二是立足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方案》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和福建特点,力求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推动闽台之间投资贸易自由化和资金人员往来便利化进程。三是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对外开放基础条件良好。《方案》充分体现福建这一优势,提出了积极拓展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相关链接

  上海自贸区建设对管理制度体制改革有四方面启示

  上海自贸区将形成更多经验成果服务全国

  广东自贸区将努力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天津自贸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