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九峰寺雇人砍百株树 住持与村民因树起冲突

2015-04-18 10:16:35  作者:刘清华 熊建鹏   来源:东南快报
  

  寺院雇人砍百株树 盗挖红豆杉?

  前晚,福州九峰寺住持与村民因树起冲突

  住持:砍树是为种樱花,挖土是为护树

  寿山森林公安:100多株树被砍,肯定违法了

福州九峰寺雇人砍百株树 住持与村民因树起冲突

  千年红豆杉旁边被挖出近一米深的土坑(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福州九峰寺雇人砍百株树 住持与村民因树起冲突

  山坡上,到处是被砍的树木

  16日晚8点多,福州市晋安区九峰寺内,住持隆瀞法师在与九峰村村民发生冲突中,后脑勺受伤。此事与寺前两株红豆杉及附近树木被砍有关。

  村民称,寺院住持想把千年红豆杉挖走盗卖,还盗砍了百余株国家保护的树种。隆瀞法师则称,他只是清掉红豆杉树干周边的泥土,让树长得更好些。

  目前,晋安区寿山森林公安及林业站已介入调查,并对三名受雇砍树的工人做了笔录。

  护林员:寺院雇人开挖掘机挖红豆杉

  九峰寺位于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万丛竹林中,始建于唐大中二年(848年),唐咸通二年(861年)改号为“九峰镇国禅寺”,是福州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据九峰村赖婆里自然村护林员雷书生说,4月14日,他发现九峰寺住持叫工人砍水塘附近山坡的树木,他当场予以制止。16日,他发现工人又在大规模砍树,同时一台挖掘机在堤坝上挖两株红豆杉,他立即报告了村委会。

  “法师说这片山林是寺院的竹林范围,叫我们去砍,一天200元工钱。”九峰村赖婆里自然村的雷连俤说,他叫了两个邻居一起砍了两天,他今年66岁,主要帮忙抬木头,打打帮手。参与砍树的村民雷铭水称,他是被寺院住持叫来砍树的,砍一天树200元钱。

  就在雷书生向村委会报告后,当晚,村民来到寺院讨说法,结果与寺里的人发生了冲突。

  隆瀞法师是九峰寺的住持,他说,16日晚8点多,他坐在院中休息,九峰村村主任陈春林带着十几个人来到寺院,他正要跟对方打招呼,对方不分青红皂白,拿出一个类似手电筒样的东西就向他砸来,经医院诊断,他左后脑侧挫裂伤,伤口长约3.5厘米。隆瀞法师回忆,向他动手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陈春林,另一个人他不认识。

  对于冲突事件,陈春林表示,当晚他接到护林员的电话,说有人盗挖千年红豆杉,立即从长乐开车回来,在路上就报了警。他与村民一起到九峰寺,主要是叫隆瀞法师和挖掘机司机到村里说明情况,期间村民与法师发生冲突。他否认自己向法师动手。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