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龙江双城2000万建抗旱井从未使用 部分成厕所

2015-04-14 11:16:18  来源:央视
  

黑龙江双城2000万建抗旱井从未使用 部分成厕所

  韩甸镇下辖的几个村子里,几乎家家都有大水桶。春耕时节,村民们以一桶水五六元钱的价格买来灌溉用水,然后用这样的大水桶拉到地里去浇。

黑龙江双城2000万建抗旱井从未使用 部分成厕所

  在008号井房记者看到,里面同样没有泵,看不到水,甚至井房已经变成厕所。

  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地处松嫩平原,拉林河畔,自然条件优越,土质肥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2011年为了落实国家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要求,黑龙江省投资上千万元,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落户在韩甸镇,修建抗旱水利设施,建设抗旱井一百多座。4年的时间过去了,那里的村民的耕种条件是否到了改善?那些寄托了希望的农田水利设施,使用情况又如何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韩甸镇进行了调查。

  4月11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了河南省唐河县农田水利项目设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决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农田水利项目展开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尤其对报道所反映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到位。

  农民拉着水桶走一二公里浇地 每天要走十几趟 双城市117口抗旱井成摆设

  4月初的东北大地春寒料峭,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的村民,已经开始在地里忙活起来,再有半个月时间就要正式进入春耕了,对于村民们来说,眼下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现在打理农田,直接关系到这一年的收成,所以谁都不敢马虎。但是,春耕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浇水。虽然拉林河就近在咫尺,但是由于没有配套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大家只能眼瞅着河水干着急。

  记者在韩甸镇下辖的几个村子里走访时注意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有这样的大水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就是你家那个水桶是吧?

  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永和村村民:对。

  村民们说,买这样一桶水要5、6元钱,加上运输成本、人工费,浇到地里差不多就得需要20块钱。而即使是这样的大水罐,每次能装的水也就1吨半左右,拉到地里只能浇不到一亩田。这样算下来,每户村民要把家里的几十亩耕地全部浇一遍,就得拉好几十趟水,的确是费钱又费工。

  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三姓村村民程子福:不好拉,太远了,到家得多远呢,到家得好几里路,一点点拉。

  韩甸镇三姓村村民程子福今年51岁,种了一辈子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到春耕的时候,他就发愁怎么给地里浇水。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现在是在韩甸镇三姓村的村口,我身旁这个水井就是当地村民春耕时的取水点。每年到这个时候,村民都要自制大水箱在这里面进行取水,再到地里面进行浇灌。那么最远的距离长达1、2公里之多。

  虽然村子紧靠拉林河,但因为缺乏灌溉设施,大家只能眼看着河里的水白白路过而花钱去用村里的井水来浇地。其实,就在2011年,通过双城市国土资源局等政府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土地整治项目工程落户韩甸镇,总投资约2000万元,其中就包括了在韩甸镇建设117口抗旱井。

  当时村民们得知要修抗旱井,别提多高兴了。大家都盼着这拉水浇地的日子早点熬到头,用上电井浇地的愿望,眼瞅着就能实现。可是谁也没想到,井是打好了,但是却用不成。

  记者:建好已经四年了,从建好到现在一直没有用过吗?

  程子福:一直没有用过。这实际上是旱也没用着,没旱也没用着。建设完就这样了。

  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永和村村民:没使。因为这也不是我们弄的。不知道,没使过,没使。

  眼看着这些国家投入巨资而修建在自家地头的井不能用,村民们都感到特别惋惜。

  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三姓村村民徐中胜:我就说这些井真感到非常可惜,确实惠民工程确实不错,对老百姓对农民确实有好处。但是老百姓用不上,这不成废品,国家白花钱,白花冤枉钱,用不上白费。这是实在话。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