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 奏响合作共赢最强音

2015-04-13 10:15:29  来源:人民日报
  

  今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公布。 自此,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清晰呈现在世界面前。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唱响沿线国家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最强音。

  新理念

  和平合作互利共赢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独行快,众行远”,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成为各国人民心声。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布局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一带一路”,开启了一扇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

  这是一条开放合作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的态度一直都是开放的,“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已有来自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回应。亚投行“人气”一路攀升,“朋友圈”扩容消息接连不断。

  这是一条和谐包容之路——

  从中国丝绸、茶叶、瓷器和四大发明,到西域香料、珠宝、医药、汗血马,古丝路连通的不只是商品贸易,更是东西方两大文明。“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一带一路”倡导文明包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这是一条市场导向之路——

  去年12月,丝路基金正式运行。“不是援助性或者捐助性的资金,而是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投资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维护好股东的权益。”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说。“一带一路”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

  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作多国协奏的乐章,那么它的基调就是共赢。”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一语中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有的能源富集,有的劳动力资源丰富,有的地理区位优势独特。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形成互补互利互惠。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