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市走牛或转化为消费意愿 传统商家迎促销良机

2015-04-13 08:04:21  来源:福州晚报
  

股市走牛或转化为消费意愿 传统商家迎促销良机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 春节过后,零售市场进入了传统的消费淡季,这时候促销的福州商家寥寥无几。多数商家认为,逆势促销不但费力耗时,也起不到多大效果,还不如歇着。不过可能多数商家都未注意到,此淡季非彼淡季,正是在传统消费淡季里,股市又上涨了三成左右,股市的持续上涨带来的财富增长可能正慢慢转化为市民的消费意愿。

  近日在聊天时,很多朋友都笑称最近购物比较大方,其中一徐先生说,其爱人一向勤俭持家,以前在商场看中一口韩国进口锅,但因要上千元,所以一直在观望,舍不得买,不过前几天她突然把那口锅给买下来了,原因很简单,就是股票赚钱了。而另一位林先生家里的书房一直未装空调,如今股票赚了钱,也花钱买了一部空调装在书房。

  福州晚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股市牛市里,像这样出手越来越大方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事实上,2007年的牛市也是这种情景,很多收益高的市民都用股市“淘”来的钱买车或是换新车,有些市民花钱买了平时舍不得买的高端服饰和日用品,也有些市民外出旅游,或者买新手机、新家具或电器等。

  据专家介绍,这种现象在经济学里被称为财富效应,就是股价变化导致金融资产持有人财富变化,进而影响其消费。不过股市上涨并不一定促进消费。股市上涨对消费会产生两种效应:一种是财富增加,对消费产生正向影响的效应,即股市的“消费效应”;另一种是股市持续攀升产生赚钱效应,使原本用于即期消费的资金转化为股票投资,称为“挤占效应”。

  通常认为,在股市发展初期,挤占效应往往超过消费效应,此时股市对消费需求影响较小,甚至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当前消费,主要是因为股票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超过了即期消费的效应。但当股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投资者富裕程度增加,未来收入预期向好时,消费效应开始超过挤占效应,股市刺激消费的作用开始体现,而且随着股市的继续攀升与投资者股票财富的不断扩大,消费效应与挤占效应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众所周知,自去年下半年来,A股就开始普遍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已上涨了数倍,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也上涨了一倍左右,很多股民的财富也由此大幅增加。按目前这种阶段,很可能正是业界所说的消费效应开始超过挤占效应,股市刺激消费的作用开始体现的时候。

  近两年国内消费品市场一直相对低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下降。据福建省统计局公开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2%,增速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在这种背景下,福州很多零售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如今股市持续上涨,市民财富的增加可能正慢慢向消费意愿转变,这对包括福州在内的国内各零售企业来说或许是促消费的一大良机,零售企业也应该改变传统惯性思维,认识到此淡季非彼淡季,特别是在“五一”即将来临之际,抓住时机,加大促销力度,为市民正在孕育的消费意愿“点一把火”,最终把股市的消费效应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相关阅读

  利好政策推动股市暴涨

  A股“一人一户”今起解禁 券商打“客户争夺战”

  A股大涨 将41中国人送进10亿美元超级富豪俱乐部

  港股行情火爆激发投资热情 福州股民排队开账户

  投资有风险需理性对待

  90后小鲜肉纷纷进股市 有班级七成男生都在炒股

  第五代股民任性并彪悍 90后女孩:被妈妈逼着炒股

  沪指“七连阳”大涨300点 榕不少保安、保姆入市

  牛市交易卡壳现象频现 福州华融证券系统出故障

  相关评论

  改革推动股市上行 成交量过万亿成常态

  让普通股民获得更多实惠

  本轮牛市能够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