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温州300万豪华龙舟三年连沉三次 原因至今没查清

2015-04-12 10:42:17  来源:钱江晚报
  

温州300万豪华龙舟三年连沉三次 原因至今没查清

  正在打捞水上台阁。

  台阁,是龙舟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在龙舟上搭建华丽的亭台楼阁,俗称“水上台阁”。曾经,这是温州塘河人家独特的历史记忆。

  2012年,几位温州商人集资300万元建成一艘水上台阁,可是,这艘有“水上宾利”戏称的奢华龙舟却命途多舛,两年间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沉没。(本报在2013年5月、2014年5月曾作连续报道)

  沉没的原因,至今没有查清。

  去年,在众人的努力下,台阁搬迁到了温州市三垟湿地。这里,曾被大多数人看作是较为理想的水上台阁保管地。

  然而,两三天前,有人发现,“极品龙舟”又沉了。

  第一次:一个浪打来船沉了,打捞花了12万

  在温州,台阁是最能体现地方性民风民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温州人“划台阁”的民俗始于清朝同治年间,兴盛于民国初期。1933年最后一次划台阁后,这种龙舟就几乎没在温州出现过。

  2012年端午节期间,温州人依照传统,举办了一场赛龙舟比赛。当时,一条造价300万元的龙舟出现在大家面前,各方专家欢欣鼓舞,有媒体称“消失了70多年的台阁,重现温州”。

  按照资料显示,这条龙舟长35米、宽4米、高4.5米,重约40吨,由楠木打造而成,用木头精雕细琢出龙头龙尾,惟妙惟肖。龙眼、龙须、龙角以及龙鳞等均由贴金、彩漆等材料绘制。

  不过在温州当地,这艘“极品龙舟”除了奢华之外,它的接连沉没,也让当地人倍加关注。

  2013年5月14日,端午节前夕,有人发现,这艘水上台阁沉了,前后过程不到10分钟。

  四五天后,当地政府部门垫付12万元打捞费,才将其打捞上岸。参与打捞的队员说,所用的气囊长12米、高1.8米,重有三四百公斤。为了让台阁浮出水面,他们一共用了6个气囊。

  除了打捞外,清理台阁以及修理费用等,花掉了20万元。

  这一次船体沉没的原因,至今没有一个调查结果。有一种说法在当地比较流行:台阁沉没之前,有人发现有多艘快艇经过附近水域,大家猜测,可能是大量湖水冲入台阁船舱导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