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越共总书记访问中国 中方欢迎越南参与海丝建设

2015-04-08 09:54:44  作者:滕子明 苏静 陈宗伦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滕子明 苏静 陈宗伦】“越南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中国修复双边关系”——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4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引起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美联社7日回顾了中国和越南去年5月因西沙钻井平台事件的冲突,文章引述越南前官员的话称,“无论此次访问结果如何,他们坐下来会谈,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个好兆头,应当受到欢迎。”《日本经济新闻》7日称,中方此前多次拒绝了越南高层的访华请求,此次接受阮富仲访华,“可能与中国担心越南和美国走近有关”。今年是美国和越南邦交正常化20周年,阮富仲将首次访问美国。

  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阮富仲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友好合作是主流,应该始终以中越友好大局和两国发展大计为重,坚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始终把握中越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越方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阮富仲表示,越中关系走过了65年的历程,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他说,越方正积极研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同中方加强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双方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对于阮富仲访华,越通社、《人民报》、越南之声广播电台、《人民军队报》等越南官方媒体都予以了报道。此外,越南快讯网、《青年报》、《年轻人报》、《劳动报》等市场化主流媒体网站也报道此事。不过这些报道多是官方信息发布,主要是对阮富仲访华的时间、代表团成员名单做简要介绍。美联社7日称,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在头版发表社论,称阮富仲访华为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但文章并没有提及两国南海领土争端事宜。“美国之音”称,这是阮富仲在2011年担任越共总书记后第二次访问中国。越通社在阮富仲启程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65年来,越中关系时起时伏,但“友谊与合作一直是主流”,且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有助于加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双方逐步解决争端和分歧创造便利。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共总书记是越南最高领导人,与中国不同的是,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是两个人。按礼宾次序来说,第一是总书记,第二是国家主席,第三是总理。越共总书记是党的一把手,是由中央委员会选出的,很多大政方针也都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随行阮富仲访华的有4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来了这么多政治局委员,阵容庞大,是越南这么多年访华规格最高的代表团之一。因此,此访对于两国关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7日发文认为,越南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占越南总出口额的12%、总进口额的30%。在旅游方面,2014年访问越南的787万外国人中,1/4是中国人。文章引述日本商社驻越南高管的话称,中国是越南“绝不允许闹翻的伙伴”。越南决定加入中国倡议的亚投行,可以说是重视中国的表现。而对中国而言,与越南针锋相对也非上策。东盟十国将在2015年底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如果与越南、菲律宾的摩擦越来越多,东盟其他国家也将一并站在对立面。

  有西方媒体还认为,此次阮富仲访华与美国有关。美联社称,分析人士一直认为,面对与北京的领土分歧,越共内部一部分人主张以强硬路线对抗北京,加强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另一部分人认为越南应该与其意识形态盟友中国达成“安静的妥协”,这两股势力产生分裂。在此背景下,越南也在寻求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驻越大使奥索斯此前表示,阮富仲将访问华盛顿,但是没有确定日期。日经中文网称,阮富仲被认为将于今年6月或7月以越共总书记的身份首次访问美国。这是为了纪念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加深与美国的关系。届时,越南可能要求美方在南海问题上加强对中国施压。今年是美国和越南邦交正常化20周年,美国被认为也开始与越南强化关系。去年10月,美国时隔40年对越南部分解除了武器禁运,如果TPP得以实现,美越贸易将进一步活跃。估计越南暂时会在中美之间左右摇摆。

  齐建国说,越南把对华关系排在优先地位,中越是邻居、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同视对方的发展为自己的机遇。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当然,越南也非常重视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是越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越南对美贸易顺差是最大的,而中越间贸易越南逆差太大。军事关系方面,美国要推行“再平衡”战略,除了加强与亚太五个盟国的关系,美国还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越南的战略地位很重要,被美国认为是新的合作伙伴。越美关系近年来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有的进展是突破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越美正走在“结盟”的路上。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主要原因是两国意识形态完全对立,美国对越南的和平演变计划也没有放弃。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