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改委官员受贿3000万 自称帮人办大事不白拿钱

2015-04-08 08:55:56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广西发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被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记者调查发现,身为地方发改委官员的廖小波,是一个典型的“审批掮客”。其凭借在国家部委人脉超广的巨大“能量”,通过钻高速公路等项目审批层级高、程序复杂、不透明的空子,帮助企业老板疏通关系大肆受贿。

  自称帮人办大事不是白拿钱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期间,廖小波在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受贿价值3221.5万元人民币、40.55万港元和34万美元。

  “廖小波的贪欲达到疯狂地步。”广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梁毅说。据介绍,无论企业老板送的现金还是银行卡、购物卡、高尔夫卡、名表,廖小波无论大小来者不拒。在其家里的一个柜子中,办案人员发现装满了全新的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

  办案人员查明,廖小波的受贿方式多种多样,或通过银行转账,或在公司占有干股,更多的是赤裸裸地收现金。他曾多次一次性收受现金超过百万元。除了买下8套住宅外,廖小波把部分贿款存进银行,更多的则堆在家中。办案人员从他家里搜出数百万现金,墙角装满现金的拉杆箱上落满了灰尘。

  廖小波称,给企业和个人办事,办的都是大事、好事,他们得到的利益少则几十万,多则几十亿元。他们送的礼品礼金仅是利益极少的一点,“而我为此付出了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辛劳,不是白拿钱。于是,就心安理得地拿了”。

  “另一方面,我认为自己资历深、人脉广、关系硬、本事大。别人拿不到的项目,我能拿到;别人争取不到的资金,我能争取到;别人办不成的事情,我能办成,感谢费是完全应该的。”廖小波在自述材料中说。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