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士在台抗日事迹鲜为人知 榕台学者呼吁立碑纪念

2015-04-05 08:05:0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夏薇 邱陵
  

福州志士在台抗日事迹鲜为人知 榕台学者呼吁立碑纪念

  郑宗乾在向记者介绍在台福州乡亲英勇抗日故事。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

  核心提示:

  清明时节,缅怀先贤志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70多年前,日军入侵,中华民族的土地上战火纷飞,英勇顽强的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抗战期间,不少居住在台湾的福州人,曾与日本殖民主义者展开斗争,舍生忘死,大义凛然。

  资料记载,抗战爆发后,在台的福州乡亲先后发起成立“中华会馆抗日救国会”和“三山抗日会”,以“三山善社”为掩护,明为行善,暗则保护抗日志士,秘密反日抗暴。后被日军发现,这群福州人在狱中坚贞不屈,不少会员被残害致死。

  “他们,不应该被遗忘。”4月8日,80岁的郑宗乾即将为他的新书《福州人在台湾》举行首发仪式。

  这是一本辟有专门章节记载福州乡亲英勇抗日的书。对很多人来说,这段历史因时间久远、资料非常有限,知之甚少。郑老的新书也因此显得叙述较为简略。“这些抗日英雄事迹感人,却鲜为人知,实在不该。”郑老有些心痛。

  近日,郑老携此书来到本报,希望向众人揭开留台抗日福州人的血泪斗争史,让世人铭记,同时希望知情者能够提供线索或资料,补全那段失却的历史。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