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构筑“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服务新格局

当好最优发展环境“排头兵”

2015-04-03 15:41:46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构筑“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服务新格局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邱陵)优质服务,源于“马上就办”精神的巨大动力。2015年2月16日,春节前夕,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入驻36个单位、358项审批服务事项,是全国同类城市中入驻单位和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2014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的行政服务中心。福州的政务服务,已然成为全国行政服务工作的一面旗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作风建设年”,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致力于构筑“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的福州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成为福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排头兵”。

  时间佐证 创新服务一直在路上

  20多年前,为提高政府办事效能,福州在全国率先将涉及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35个部门集中在“一栋楼”内统一办公,制定了《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也就是现在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前身。

  4年前,2011年12月25日,在原先的“一栋楼”旧址,有着“政务超市”之称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华丽亮相,既有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审批服务的功能,也有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的功能。

  1年前,2014年,中心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会同市审改办、市政府法制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下放、调整了一批审批事项,全市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73项,所有审批事项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修改了56个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及75项申请材料的收件依据,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这一年,中心制定《福州市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将重点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有的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推出重大项目代办服务,组建代办服务队伍、律师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无偿的审批代办服务。

  这一年,中心以“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荣获“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成为了全国率先获此殊荣的行政服务中心。

  这一年,中心形成“4431”福州模式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实施707项服务行为规范标准,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网络遍地开花、上下联动。

  这一年,《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出台,成为全国地市级第一部就行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地方性立法,填补了福建行政服务法制建设的空白。

  筑巢引凤,中心实现了在福建省内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材料最省、流程最优”的目标。政府下放权力,换来的是市场活力和群众赞誉。数据显示,2014年,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78.11万件,办结77.97万件,当场办结63.41万件,当场办结率81.33%。

  今年,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入驻36个单位和358个审批服务事项,是福建省首个独立设置的市民服务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道,形成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相关阅读

  福州着力打造行政服务新典范:创新服务理念 构建全新格局

  相关专题

  福州构筑“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