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租客不在家抄表员无法上门 致业主3年欠费600多

2015-03-31 16:28: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租客不在家抄表员无法上门 致业主3年欠费600多

  入户抄表,需要得到居民配合(资料图)

  这几天,福州市民翁女士为她房子的天然气费用发愁——她名下一套用于出租的房子,由于租客长期不在家,天然气抄表员无法上门抄表,导致3年下来累积了600多元的欠费。记者了解到,福州大约三四成的市民家庭燃气表装在户内,而如果要像自来水表和电表那样移到户外,却又遭遇到种种限制,抄表不在户的情况屡有发生。

  银行托收燃气费却一笔都没扣除

  翁女士告诉记者,她名下的单身公寓位于福州鼓楼区嘉华新城,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用于出租。为了支付日常水电费等费用,翁女士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把水电燃气等账户绑定在这张卡上,由这张银行卡托收。翁女士把银行卡交给租户保管,这几年来,卡里一直有余额,翁女士觉得租户应该有按时付费,并没有把缴费这些小事放在心上。而租户也换了好几拨,一直到租户前不久退租,翁女士发现银行卡也是属于正常使用状态,觉得所有费用都已经缴清了。

  不过,本月初,燃气公司抄表员上门告诉翁女士,她这套房子已经有3年没有缴纳燃气费了,一共欠了600多元。

  这下翁女士惊呆了,于是她打电话到银行,同样得到银行的答复,2012年以来,从来没有燃气托收缴费记录。

  租户不在家并未主动预约抄表

  那么,翁女士家为何突然产生了这么一大笔燃气费呢?

  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因为一直无法抄到用户家里的表。据抄表人员回忆,这套房子的承租人经常不在家,抄表人员无法入户抄表,抄表人员每次在门口贴“到访不遇通知单”,请住户与抄表员联系,但几年来都没有接到住户来电自报表数或预约上门抄表。

  燃气公司建议,翁女士采用的让租户付款给银行的托收模式很简单,但还是建议业主在房屋出租期间,都要记录水、电、燃气表数,再一次核对费用,等到结清后才可以退还租房押金,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以及经济损失。

  福州四大燃气公司试点多种智能手段

  一方是因为租客原因导致利益受损,一方则是因为无法抄表所以收不到费,看起来只是因为租客不及时联系抄表从而导致现在的结果。但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情况,在福州并不少见。而解决这一问题却并不简单。目前,福州市区主要有四家管道燃气公司在提供服务,但是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遇到类似情况。

  那么,为何不把燃气表像自来水表、电表一样移到户外或者底层呢?多家燃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此前公布的消防法规,气表不能单独设置在楼道内。而福州还有小区的气表是安装在底层,然后分管道上楼,这在部分中低层楼盘中分布比较广泛,但是遇到高层建筑,就会出现外墙密密麻麻布满管道的情况,容易导致治安问题,因此比较难推广。据初步统计,福州四大管道燃气公司虽然抄收规模不一样,但是大约有三四成的用户,其气表还是在户内。

  如何解决抄表问题,成为福州多家管道燃气公司的难题。目前,部分公司已经开始试点IC卡气表,市民需要像为手机充值一样购气,买多少用多少,如果额度不够了,气表就会暂停供气。也有部分公司小范围试验远程抄表系统,但是效果还未正式进行评估。福州一家燃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抄表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新技术还是要在成熟的基础上进行推广,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