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家银行淘汰纸质账单以节省开支 市民态度不一

2015-03-31 16:05: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昨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将于今年4月起,停止寄送信用卡的纸质对账单,改为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渠道推送。截至目前,包括工行、建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已告别纸账单。而对于信用卡账单从纸质到电子的“转身”,市民态度不一。

  中行跟进停寄纸账单

  “为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号召,自2015年4月起将不再寄送纸质账单。”日前,中国银行官网发布《关于调整信用卡账单服务的公告》称,下月起将通过短信、Email等每月自动为客户推送信用卡对账单。

  “电子对账单不仅可以节省不少资源,还能让客户快速掌握信用卡欠款、还款等相关信息。”一中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说。事实上,在中行宣布告别纸账单前,工行、建行、光大、华夏、浦发等多家银行也陆续停止向客户寄送信用卡纸质账单,转而推广电子账单。

  也有的银行兼有纸质对账单和电子对账单,客户可根据自己需要随时选择对账单类型。比如招行,该行的信用卡客户可通过微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查询到自己的账单信息,同时也为部分客户保留了纸质账单的寄送服务。另外,该行部分信用卡种,如YOUNG卡系列信用卡的申请表上和推广介绍都已向客户说明,仅提供电子账单。

  电子账单也有不便之处

  据了解,为了鼓励客户使用电子账单,不少银行都推出赠送积分等优惠措施。而对于选择纸质账单还是电子账单,市民的态度不一。

  “纸质账单看一眼就成了垃圾,扔了又怕泄露个人信息。”市民谢小姐办了3家银行的信用卡,每周用什么信用卡上超市有优惠,买电影票便宜,她如数家珍。不过,谢小姐头疼的是每月收到的纸质对账单该如何处理,“还是收电子邮件比较方便环保。”她说。

  但市民何先生认为电子账单也有不便之处。“上个月,我在手机上装有安全软件,自动屏蔽了电子账单,结果导致错过还款日期。”何先生说,定时收到纸质账单,让他感到安心。

  记者向已停止寄送纸质账单的多家银行咨询,对于坚持接收纸质账单的客户,可否向银行申请?“如果客户需要保留纸质账单作为报销凭证等用途,可前往网点柜台打印,或致电客服热线获取。”一中行网点员工说。

  停寄纸质账单一年可省不少钱

  电子账单低碳、环保的优点显而易见,事实上,它还为银行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榕城一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封信用卡对账单的邮递费为1.2元左右,纸张和印刷费用为0.8元左右,合计为2元左右。“只要信用卡在当月发生了交易,银行就会按月寄送对账单。”他说,一年下来每张卡在账单上的花费就要24元。

  根据《2014中国信用卡报告》显示,建行、工行仅每年新增的信用卡发行量就超过千万,假如上述两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均为正常使用(即没有休眠卡),而持卡人也都愿意取消纸质账单,那么停止邮寄纸质账单后,可节省的费用相当惊人。

  但上述银行人士也提醒市民,使用电子账单需要注意,如有邮箱变更,或手机丢失等情况,应及时通知银行方面,更改相应的账单寄送绑定信息,避免个人信用卡信息外泄。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