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盘点那些年在泉州拍的电影:有人真从开元寺跳下

2015-03-28 10:40:27  来源:泉州网
  

盘点那些年在泉州拍的电影:有人真从开元寺跳下

盘点那些年在泉州拍的电影:有人真从开元寺跳下

盘点那些年在泉州拍的电影:有人真从开元寺跳下

  “电影里那个从东西塔上跳下来的镜头是真的吧?”日前,一组关于老电影《忍无可忍》的剧照在网上传开,多张照片显示影片取景于泉州开元寺。其中一张演员从东西塔上跳下,且没吊威亚的照片引起特别关注。

  记者核实,该片确实在泉州开元寺、清源山等地取景。不止该片,从现有资料看,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在泉州取景拍摄的老电影有20余部,其中不乏如《欢乐英雄》《悲情城市》《小城春秋》等在当时引起广泛关注的老电影。

  《忍无可忍》

  在泉州取景的第一部功夫电影

  出品于1980年1月的《忍无可忍》是由泉州籍港人杨吉爻和他的香港海华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讲述少林弟子反抗恶霸的故事。“因为改革开放没多久,能在泉州看到拍电影很稀奇的,所以影响不小。”参与电影武打设计的庄锡聪介绍,电影除了在河南少林寺取景外,很多镜头取自开元寺和清源山。

  “跳塔的是我哥哥,当时只是从东塔的一层跳到地板上,加上塔座估计也就3米多吧。”庄锡聪说,当时哥哥也是影片的武打设计。虽然早期影片从武打、演员表情动作到剪接都显得粗糙,不过,它却是进入泉州取景拍摄的第一部功夫电影。

  《小城春秋》

  福影厂摄制的第一部故事片 泉州人担主角

  1981年的《小城春秋》改编自高云览的同名小说,故事以厦门大劫狱事件为背景,讲述一批有识之士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成功营救四十余名被困同志的故事。清源山、开元寺、井亭巷、浮桥都在《小城春秋》中出镜。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女主角书茵是由泉州人徐佳音扮演的。“当时她是中山路上一家五金商店的营业员,长得比较清秀有气质。”泉州市文联副主席陈瑞统说,当时他家的店与徐佳音所在的店铺同在一条街。

  《欢乐英雄》

  第一部由泉州人担任主创的影片

  1988年的《欢乐英雄》《阴阳界》皆改编自泉籍作家司马文森的《风雨桐江》。电影的编剧是司马文森的女儿司马小加,导演是女婿吴子牛。这也是泉籍电影家、《红高粱》编剧陈剑雨任福建电影制片厂厂长时拍摄的首部由泉州人担任主创的电影。影片大部分都在泉州、漳州两地取景,不过,由于反映的是地下党斗争,所以大部分镜头是在山上或室内,并无明显的地标。

  《阴阳界》作为《欢乐英雄》的续篇获得极大的成功。1989年获第九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奖等。

  《你没有16岁》

  捧出泉籍演员龚蓓苾

  出品于1989年的《你没有16岁》是龚蓓苾的出道之作,当时她只有15岁。影片讲述的是沿海某中学年久失修突然倒塌,造成数名学生伤亡。一些本来就想去打工、做生意的学生因此借机不来上课,于是学校展开寻找辍学学生的故事。

  “影片一开始相中的是龚蓓苾的姐姐,可她试镜时感冒、发高烧,来不了。后来才找到龚蓓苾,那时她才15岁,一口小虎牙,很活泼,有点像巩俐,结果龚蓓苾代替了姐姐出演角色,开始亮相银幕。”福建实验梨园剧团办公室主任李端生说。影片在文庙、振兴小学(现鲤城实小)教师宿舍取景过。

  《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中菲合作影片

  1987的《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中菲合作影片。影片讲述的是明朝永乐年间,苏禄国王亲自来中国拜见明成祖朱棣的故事。

  当苏禄国王到达中国大陆时,登上的即是崇武海岸。“崇武古城墙保存完整,有历史悠久的古码头,可模仿当年刺桐港的古渡供取景。”陈瑞统见证了影片在崇武古城的拍摄。“当时动用了几百名群众演员,穿盔甲,扮勇士,场面十分壮观。”

  此后,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戏梦人生》也在崇武取景。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