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0年前英文书籍《刺桐双塔》 再现当年泉州风貌

2015-03-23 13:06:31  作者: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80年前英文书籍《刺桐双塔》 再现当年泉州风貌

  80多年前,西街铺着石板路,开元寺门口有个牌坊。

  泉州晚报讯 走在西街光滑的石板路上,穿过一个牌坊,就到了开元寺大门;泉州东门城墙外的灵山,旷无人烟、建筑,只有一片巨石群,上面一块巨大的“风动石”……这些描述的并非当下,而是上世纪20年代的泉州。

  近日,南安丰州的文史爱好者王先生费尽周折,收藏了一本1926年研究拍摄、1935年出版的英文书籍《THE TWIN PAGODAS OF ZAYTON》(中文译名:《刺桐双塔》)。《刺桐双塔》真实再现了近百年前开元寺及泉州的风貌。

  哈佛大学出版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先生的家中看到了这本书,这是一本黑色硬皮纸装帧的英文书籍,从外装到内页都保存完好。据称,这本书籍发行量较少,目前仅有泉州个别博物馆、图书馆有收藏,他花了数千元才从省外的一名藏家手中购得。

  《刺桐双塔》于1935年由美国哈佛大学出版,戴密微和艾锷风合著,书的副题为“中国晚近佛教雕刻之研究”。据了解,戴密微时任巴黎东方语言学校教授,艾锷风时任北平辅仁大学教授。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泉州海交馆李玉昆研究员的著作《艾锷风与<刺桐双塔>》中记载,1926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陈万里、张星烺与哲学系教授艾锷风到泉州考察文物古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