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合福高铁“高大上”新技术 全线用无砟轨道

2015-03-27 10:51:59  来源:东南快报
  

揭秘合福高铁“高大上”新技术 全线用无砟轨道

  只要1个多小时,你就可以坐动车从福州抵达武夷山,不到2.5小时就可以欣赏到天下第一奇山——黄山。这一切,得益于即将通车的合福高铁。

  合(肥)福(州)高铁,这条号称我省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在修建时用上了哪些“高大上”的新技术?沿途又有什么美景、美食?伴着这些疑问,东南快报记者带你提前感受高铁魅力。

  技术探秘

  闽赣段经过159.5座隧道 桥隧比高达90.5%

  合福高铁,全长约800公里,其中闽赣段全长466.8公里。

  “作为山区高速铁路,合福高铁沿线经过福建、江西等多处偏远山区,施工难度大。”合福高铁闽赣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合福高铁闽赣段共有正线桥梁324座、隧道159.5座,桥隧比高达90.5%,“桥隧比超过九成,这在全国铁路中处于前列。”

  在桥梁、隧道这么多的地方如何铺设轨道呢?

  “我们采用全国首台导梁式过隧架桥机。”上述人士介绍,传统的架桥机机体庞大,一般有60多个轮胎,每个轮胎高近2米,“而新的架桥机高度在1米左右,在遇到狭小隧道时也能通过。”

  此外,该机械设有监控装置,雷达系统可以及时监控到周边环境,“如果遇到刮擦等情况,能及时报警,保证施工安全。”

  全线使用无砟道床技术 轨距误差不超过0.5毫米

  走在铁轨上,踢踏着脚下的小碎石,是不少文艺小青年对铁轨的向往场景。然而,与普通铁轨不同的是,合福铁路沿线采用的是无砟道床技术,即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而路基也不用碎石,钢轨、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路基上。

  “传统的有砟轨道并不适用于超过200公里/时的列车运行。”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运行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列车,由于车速太快,路基受力巨大,会造成砟道粉化严重、线路频繁维修的后果,给列车运行带来不安全因素。

  据介绍,在此前开通的向莆铁路、厦深铁路中,只有部分路段使用无砟道床技术,而合福高铁是全线使用这一技术。

  “合福铁路的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列车运行允许速度可达300公里/小时,这些需要依托新技术。”合福高铁闽赣段相关工作人员说,无砟轨道还有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耐久性好、维修工作量小等优点。

  此外,在铺设中,合福高铁把轨距的允许误差限在0.5毫米,轨向的最大被允许误差更是被限为0.3毫米。“高铁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如果误差超过技术规范,有可能造成道床下沉、钢轨高低等各种技术参数发生变化,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和不可预料的后果。”上述人士介绍,施工过程中还运用全站仪、精调小车等先进测量仪器和设备进行把控。

  此外,为了确保道床灌注的混凝土的完美凝固,作业人员还要对道床进行24小时轮班监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