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末夏初榕菜场野菜现身价格不菲 多为人工种植

2015-03-27 10:30:43  来源:东南快报
  

春末夏初榕菜场野菜现身价格不菲 多为人工种植

  丽雅/制图

春末夏初榕菜场野菜现身价格不菲 多为人工种植

  苦菜

春末夏初榕菜场野菜现身价格不菲 多为人工种植

  冬寒菜

春末夏初榕菜场野菜现身价格不菲 多为人工种植

  土人参

  春末夏初,是野菜最丰富的季节。眼下在福州菜市场的每个菜摊上,几乎都能找到香椿、紫背天葵(观音菜)、蕨菜等野菜。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走访了福州庆城路菜市场,一小把香椿6元,一大捆紫背天葵8元,一小扎蕨菜要10多元。野菜的价格,都不便宜。

  市民上菜市场买野菜时,多半是冲着一个“野”字去的。但福建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专门从事野菜研究的张少平说,其实菜市场上多半野菜是人工种植的。天然野菜一般以自给自足为主,没那么多量给菜贩卖。

  福建有多少种野菜,它们如何分类,都长在哪些地方,又该怎么食用?今天,我们就跟着野菜专家张少平一起来科学识野菜。

  福建野菜有236种特色野菜是假马齿苋

  张少平自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野菜方面的相关研究。他介绍,根据他们的不完全统计,福建野菜一共有236种。较常见的有100多种,主要包括全菜类(70种,整个植株都能吃),叶菜类(37种,只能吃叶子),根茎类(15种,只能吃根茎),花果类(9种,只能吃花果)。

  有福建特色的野菜是假马齿苋。张少平介绍,其口感很好,就闽南、广东及台湾有。张少平称,很多人一直以为假马齿苋是马齿苋,其实这两种野菜没有亲缘关系,而且假马齿苋的商品价值远远高于马齿苋。

  马齿苋和假马齿苋的区别在于花冠形态和颜色不同。马齿苋花黄色,5瓣分离;假马齿苋花冠为白色至淡粉紫色,合生。

  菜场上的野菜多是种植的 作为蔬菜食用其实更安全

  “现在福州菜市场上常见的香椿、紫背天葵、蕨菜,这些都是可以大量人工种植的。”张少平介绍。

  他说,近年来,市场上销售的野菜大多为人工种植的,天然野菜一般以自给自足为主。

  一般来说,种植的野菜,管理较好,肥水也足,所以长势旺盛,枝繁叶茂;而野生的,相对长势就差一些,但也不绝对。

  张少平说,野生野菜都是在自然环境下生长,由于长周期和环境等因素,营养成分相对种植的野菜含量会高些,口感和风味上也更好。

  “但建议田野型野菜,大家还是尽量少采摘,以免不知道该野菜受到过污染而吃下去。”张少平提醒。

  他称,虽然现在菜市场上的野菜不野,但实际上,大家没必要过多关心该野菜是否由于人工种植而价值相对更低;相反,由于野菜一般都具有药理作用,因此相对也具有一定的副作用,种植的野菜作为蔬菜食用,其实更安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