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烟台山项目启动5年无动静? 一二期拆迁基本完成

2015-03-27 10:09:36  来源:东南快报
  

烟台山项目启动5年无动静? 一二期拆迁基本完成

  公园内的一些角落里杂物成堆

  东南快报讯 “我们从烟台山搬走1年多了,那天偶尔路过,发现昔日家附近已面目全非,有的地方堆满了垃圾,有的地方丢满了建筑垃圾。”近日,读者林先生致电东南快报热线968977,反映福州仓山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不少地方破烂不堪,堆满垃圾,困惑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启动多年为何现在仍未有任何动静。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逛了一遍烟台山,发现确如读者所言。

  在靠近乐群路的大门,记者看到上面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本公园征迁工程中,游客禁止入园”。再继续往山上走,又看到一个门,门上挂着“禁止乱倒垃圾,违者罚款1000元”和“本公园征迁工程中,游客禁止入园”两个牌子。不过,在这个铁门边,没有保安,大铁门中还开着一个小门,市民可以随时进入。

  透过铁门的栅栏,记者可以看到里面一片荒凉,杂草丛生。再继续往山上走,记者看到一座贴着“保留”的老建筑边上的路被一扇铁皮门封起,中间留着一个小门,透过小门,可以看到里面的树下堆放着不少垃圾。

  为何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与改造已启动多年,烟台山公园内却“静悄悄”呢?记者了解到,这与第一次项目流拍须待新的拍卖有关。

  东南快报记者从仓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因为整体改造面积较大,2010年3月就启动了烟台山项目一期的搬迁,2013年11月启动二期搬迁。根据规划,将保留157处老建筑、38条风貌保护街巷。

  而今年1月,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公开出让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资料显示,该地块是位于仓山区仓前路南侧、梅坞路西侧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地块,面积100.7亩,用途为商服(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文体娱乐)用地,起始价16.12亿元。

  不过,截至2月13日,该地块由于无人报名竞买而流拍。业内人士估计是因为起拍价过高。

  据悉,目前,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下一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必须等待国土资源局的通知发布。

  新闻背景

  2010年启动保护与改造

  2010年3月,官方发布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与改造项目启动的消息。根据公布的规划,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具体范围为东至上腾路、南至立新路白鸽楼北侧、西至上三路及三县洲大桥,北至闽江南岸,且包括三县洲岛和中洲岛两个闽江上的岛屿,总面积为53.2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3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3.2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包括仓前片区(除核心保护范围部分)、江心岛5.94公顷,中洲岛4.23公顷三个部分。公园路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白鸽楼、巷下路,南至福州市体育场南侧、上三路,西至省电力试验所宿舍、体育场西侧,东至积兴里、体育场东侧保护范围面积为18.50公顷。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福建师大附中南侧,南至福建师范大学宿舍北侧,西至对湖路,东至师大附中职工宿舍,保护范围面积为4.58公顷。

  (东南快报记者 齐榕/文 吕诚/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