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执政党领袖访华望改善关系 欲重启执政党交流

2015-03-24 09:53:03  作者:蓝雅歌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3日率领日本执政党代表团访华,意欲重启自2009年后中断的中日执政党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3日会见该代表团。不过,此访究竟能否改善中日关系,舆论并不乐观。

  据日本《每日新闻》23日报道,日方代表团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透露,中方官员在会谈中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举行纪念活动的目的是记住历史、悼念牺牲者、重视和平、开拓未来,并非是为了增加(对日本的)仇恨。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称,中方领导人在会谈中再次强调日本要以此为契机,拥有正确的历史态度。文章称,这是中国政府再次要求安倍在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政府谈话中继承“村山谈话”内容。对此,谷垣称,安倍首相已经表明了战后70周年谈话的方向性,(日方的新谈话)不会成为让中国担心的内容。

  对于谷垣一行访华,朝日电视台23日称,谷垣平时非常喜欢中国古典文化,担任干事长后的首次外访就选定中国。报道称,美国以及周边国家也在屏息注视着他的这次访问能否切实改善日中关系。时事通讯社称,这次访问的实现得益于“亲华派”的谷垣担任了自民党干事长。他上任以来一直摸索重启和中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如果顺利,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4月访问日本,日中议会交流委员会也将再次举行。对于日中对话趋向活跃,日本政府也表示欢迎。报道引用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日中之间“各种各样的官员进行交流,并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不过,这一切显然并不意味着中日关系的好转。“继续低空运行的日中关系,执政党交流重启也要过‘历史’关”,时事通讯社23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日双方都表示希望重启执政党交流,但在中国今年迎来抗战胜利70年的关口,历史认识问题将不可避免成为新的火种。报道引述日中关系人士的分析称,即使安倍继承了“村山谈话”,中国方面也不会放松对安倍政权的警戒。中国正在加强针对“安倍谈话”的攻势,提高在历史认识上决不让步的条件,强化阻止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战略。

  日本经济新闻3月22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是否应在“安倍谈话”中写入“反省”和“道歉”等内容分歧巨大。3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使用”此前首相谈话中出现过的“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表述。36%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使用”。

  日本政府为筹备“安倍谈话”而召集的专家恳谈会已举行两次会议,23日,日本政府公布恳谈会第二次会议的摘要。摘要显示,对于是否应把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称为“侵略”,日本专家意见发生分歧。该专家团主席北冈伸一称,日本发动的草率战争给以亚洲为中心(的国家)造成了大量牺牲。政府和军队负责人责任重大,把日本说成是“为解放亚洲进行战斗”的说法是错误的。报道称,过半数专家谈到了“侵略”的说法。但也有人认为,侵略的定义很模糊,在历史学家中也有异议。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